冰河時期海平面比較低時,不列顛和歐洲大陸中間有陸地連接在一起,像現在這樣海平面比較高的時候,英國就脫歐惹。 這塊介於有跟沒有之間的土地,幸運的話,可以直接撿到化石或人造物。潮爽der,早上出門口袋撿到 200 塊~  

Lost world revealed by human, Neanderthal relics washed up on North Sea beaches

87959443_2904170686342036_1010596252741533696_n

 

最後一次冰河時期,荷蘭與英國之間的海面比現在低 70 公尺,是一片生機盎然的大地。距今 8500 年前以後,海面上升,後來淹沒一切,形成現在的北海。古早那個失落的世界,仍然存在海底下。

 

如今的海底,當年是資源豐富的陸地生態系,有森林,有河流,吸引許多動物前來,有大型動物,也有人類活動,包含智人、尼安德塔人,甚至其他古人類。北海海底寒冷、缺氧的環境,有利於 DNA 和有機物保存,可以成為考古研究的寶庫。  

 

從阿姆斯特丹到蘇格蘭、挪威,之間的沙洲叫作多格灘(Dogger Banks),一度是一塊 18 萬平方公里的陸地,稱作 Doggerland,姑且翻譯為「多格地」。 多格地目前有些考古計劃正在進行,除惹水下考古,在荷蘭海岸一些地點還能直接撿到石器與化石,有時候還是意外出現在面前。

 

最近一個論文報告,在此處發現尼尼使用焦油(tar)製作工具的證據。不過後來就沒有尼尼惹 QQ。智人可能在 4 萬年前抵達多格地,但是 2 萬年前太過寒冷,應該無法居住;等到 1.5 萬年前氣溫回升,多格地出現大量生物活動的跡象。  當時整個歐洲,多格地或許是最適宜人居的的地點之一。

 

目前成功由距今 8000 到 1 萬年前,5 位住在這兒的人取得 DNA。遺傳上看來,他們屬於歐洲的採集狩獵族群。  距今 8500 年前以後海面上升,帶來明顯的影響。在荷蘭海岸,萊茵河古代出海處的遺址,8500 年前的居民,並沒有由於海面上升離開,而是改變惹飲食,由陸地動物轉向淡水魚類,展現出適應環境變化的彈性。  

 

不過 8150 年前,海嘯從挪威方向席捲多格地,浪高也許達到 10 公尺,徹底摧毀惹多格海濱。接著海水持續上升,多格地成為失落的世界。  

 

也有人從多格地的環境樣本中取得 DNA,了解不同時期的生態狀況。較早的環境,有熊、豬、鳥、蜘蛛、蚊子的 DNA,可想而知是個豐饒的陸地生態系。海面上升以後,則是出現海草和魚。  

 

多格地這類如今沉在海底,冰河時期卻是陸地,有人類活動的地方,世界上還有很多。像是台灣與東亞大陸之間,另外人類移民美洲的關鍵,白令地區也是。古早人類生活、遷徙的記錄,都埋藏在這些海底失落的世界裡。

 短篇  英國與歐洲之間的北海Doggerland,考古失落世界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