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東部的圖爾卡納湖邊,幾百萬年來有過不少人類活動。這個 2021 年的論文報告,圖爾卡納湖東側,肯亞的 Koobi Fora 的新調查。此處長眠著東非最早的直立人。

New hominin remains and revised context from the earliest Homo erectus locality in East Turkana, Kenya

0002

 

直立人化石「KNM-ER 2598」是頭骨後側的碎片,最初於 1974 年出土。重新調查後,論文判斷它出土的地點是 Area 13,而非之前認為的 Area 15。

 

新的挖掘,又發現幾件直立人化石。「KNM-ER 77071」是第三蹠骨的一部分(third metatarsal,簡稱 MT3,腳趾中指靠近腳掌的那一節),「KNM-ER 77072」則是髂骨的碎片(ilium,骨盆上方,腰旁邊突出那塊骨頭)。2 件新化石,位置離頭骨化石不遠,不確定是否來自同一位直立人,不過多半源自同一個族群。

 

除此之外,還找到 5 件顱頂(cranial vault)的碎片:KNM-ER 77066、KNM-ER 77067、KNM-ER 77068、KNM-ER 77069、KNM-ER 77070。可惜太過破碎,無法判斷型態。

 

0008

 

這批直立人化石的年代,最晚距今 185.5 萬年前,但是不確定超過多少;其他證據看來,應該沒有超過太多。年代估計正確的話,他們算是東非已知最早的直立人。

 

之前發表的論文,報告南非最早的直立人生活在介於 195 到 204 萬年前之間。因此東非最早的直立人化石,可能與南非同時,或是更晚一點。至於東非或是南非,直立人在哪邊先誕生這個問題,目前資訊不足,沒有答案。

 

我猜東非機率比較高,因為同一時期,東非還有兩種直立人的近親出沒,也就是巧人和魯道夫人。 直立人可謂巧人的衍生型號,魯道夫人大概也是。這回的直立人出土處,距離不到 1.5 公里的地方,還出土過巧人化石「KNM-ER 64060」,距今約 200 萬年。

 

已知的直立人化石,儘管目前是南非的年代最早,那個時期的南非卻沒有巧人。假如是巧人演化為直立人,狀況就會是,東非的巧人先移民到南非,演化出直立人,又遷徙回來東非。

 

比起上述複雜的狀況,東非某些巧人衍生出直立人,有些留在當地,有些移民到南非,又各自在兩地留下化石,顯得直接多惹。由此推論,東非有過更早的直立人,只是目前尚未發現。

 

0009

 

直立人以外,當地還出土過 32 件動物化石,種類包括牛、羊、馬、豬、吱吱、象、河馬、犀牛、長頸鹿、蛇。

 

綜合看來,與直立人生活在同一個時空,有不少仰賴草地(C4植物)維生的動物,也有河馬這類需要水源的大型動物。圖爾卡納湖東部,當時應該是個適宜人居,有水有草的生態系。

 

人類對自身起源的百年追尋

200萬年前最早的直立人,有泉源南猿和粗壯傍人鄰居

南非180萬年前粗壯傍人,比200萬年前更壯

短篇  東非最早的直立人,有河馬,犀牛,長頸鹿鄰居

非洲200萬年前的人種多樣性:巧人、魯道夫人、直立人

短篇 誕生於176萬年前的阿舍利石器

短篇  早期直立人,沒有更會吃肉肉

爪哇最早的直立人,未滿150萬年 

距今40到78萬年前的北京人

11萬年前爪哇島上,最後的直立人

 

 

新聞稿:

Study cements age and location of hotly debated skull from early human Homo erectu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