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洲誕生的直立人是我們的直系祖先,已知最早的直立人距今約 200 萬年前,隨後幾十萬年來,他們展現吃肉的跡象,被認為是人類演化上的一大步。 這個 2022 年的論文卻指出,直立人誕生過後很長時間,吃肉的人沒有比之前增加。因此吃肉似乎不能算是直立人的新特色。

No sustained increase in zooarchaeological evidence for carnivory after the appearance of Homo erectus

00

 

很初期的直立人,甚至是比直立人更早的古人類,已經留下吃肉的紀錄,可以肯定吃肉是直立人的特徵。但是隨著時代演進,吃肉的直立人是否愈來愈多,其實有疑問。

 

比方說,「聰明人」固定佔 3%,100 年前人口 100 萬人,有 3 萬聰明人;而現在人口 200 萬,有 6 萬聰明人。和一百年前相比,聰明人的人數增加,可是比例其實沒有變多,全體族群並沒有變得更聰明。

 

年代愈晚,直立人的紀錄也愈多,吃肉的紀錄自然也會更多;問題是,在直立人愈來愈多的同時,吃肉的比例也有增加嗎?這是這個論文的重點。

 

這個論文由東非取樣,總共 59 處遺址,年代介於 120 到 340 萬年前之間。大致分為 120 到 190、190 到 260、260 到 340 萬年前,三段時期。 年代最早的 260 到 340 萬年前,樣本數量極少,也沒有十分可靠的吃肉紀錄,因此這兒無法比較。

 

接下來的 190 到 260 萬年前,可以視為直立人尚未出現的時段,樣本數量不多。而 120 到 190 萬年前,算是直立人誕生過後的時期,樣本數量最多。 和各時段的吃肉數量一起比較,結果是每個時段的吃肉比例有高有低,但是直立人出現之前、之後相比,比例並沒有隨著時間增加。

 

論文藉此推論,東非的直立人,吃肉紀錄看似比之前增加,是因為直立人留下的紀錄變多,假如考慮到比例,其實沒有比超過 190 萬年前更高。由此看來,多吃肉肉,不能算是人類演化史上,直立人的新特色。

 

人類對自身起源的百年追尋

200萬年前最早的直立人,有泉源南猿和粗壯傍人鄰居

南非180萬年前粗壯傍人,比200萬年前更壯

短篇  東非最早的直立人,有河馬,犀牛,長頸鹿鄰居

非洲200萬年前的人種多樣性:巧人、魯道夫人、直立人

短篇 誕生於176萬年前的阿舍利石器

短篇  早期直立人,沒有更會吃肉肉

爪哇最早的直立人,未滿150萬年 

距今40到78萬年前的北京人

11萬年前爪哇島上,最後的直立人

 

新聞稿:

New study calls into question the importance of meat eating in shaping our evolution

新聞:

Did a taste for blood help humans grow big brains? Story isn’t so simple, study argue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