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今 180 到 230 萬年前,非洲南部經歷劇烈的氣候變化,環境變得更加乾燥,生物相也有改變。這個 2020 年的論文報告,在南非洞穴中出土至今已知最古早的直立人,以及同時期的傍人。加上附近遺址的南猿,就是 3 種古人類,處於差不多的時空。

Contemporaneity of Australopithecus, Paranthropus, and early Homo erectus in South Africa

64

 

南非的世界文化遺產「人類的搖籃(Cradle of Humankind)」,區域內有許多遺址,只是年代通常不是太清楚。其中的 Drimolen 洞穴在 1992 年開始挖掘後,已經出土 155 件古人類化石,模式一石器(歐都萬風格),還有其他動物化石,非常豐富。

 

2015 到 2018 年的挖掘,又出土幾件古人類化石。DNH134 是頭骨化石,由型態判斷他是一位直立人寶寶,去世時 2 到 3 歲大。他的腦容量是 538 cc,依照智人的發展狀況,成年後可能範圍介於 588 到 661 cc。

 

另一件化石 DNH152 是頭骨和左第一大臼齒,由型態判斷,他是一位粗壯傍人(Paranthropus robustus)。此處在 1994 年時,也曾出土粗壯傍人 DNH7 化石,不過年代應該比較晚。

 

東非有些化石,靠著地層的火山灰有可靠定年,距離南非遺址卻超過 3000 公里遠。這個論文採取鈾鉛定年法(uranium-lead dating)對流石(flowstone),以及 US-ESR 定年法(uranium-series electron spin resonance dating)對化石牙齒定年。

 

00

 

論文判斷直立人與傍人生存的年代,一定比 195 萬年前更早,因為 195 萬年前發生過地磁反轉,而兩位古早人的時候,反轉尚未發生。至於最早可能的年代,應該不會超過 204 萬年。也就是說,他們生活在介於 195 到 204 萬年前之間。

 

若是約 200 萬年前的定年無誤,那麼當時住在 Drimolen 的粗壯傍人,就是南非最早的粗壯傍人。直立人則是至今已知,全世界最早的直立人。

 

之前也在附近的 Malapa 遺址,發現距今約 198 萬年的泉源南猿(Australopithecus sediba)。南猿最早在 400 多萬年前誕生,有過很多種型號,有些型號後來衍生出 Homo 與傍人;泉源南猿則是已知最晚的南猿化石。 意思是,在南非這附近一帶,幾乎同一個時空之下(不過也許其實相差好幾萬年)同時存在最晚的南猿,最早的直立人,還有粗壯傍人。

 

泉源南猿有些型態特徵和 Homo 類似,因此有一派人認為,泉源南猿是 Homo 的祖先。不過目前已知有 Homo 特色,最古早的化石距今有 280 萬年,而這回也發現,直立人和泉源南猿其實生活在同一個年代,所以泉源南猿應該不可能是 Homo 的直系祖先,而是南猿家族中,改變較為明顯的一員。

 

從 400 多萬年前的南猿開始,人類演化史上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有兩種以上的古人類共存於世;有些時空下,更是多種古人類住在很近的地方;一直到很最近,才只剩下智人一種。 

 

人類對自身起源的百年追尋

200萬年前最早的直立人,有泉源南猿和粗壯傍人鄰居

南非180萬年前粗壯傍人,比200萬年前更壯

短篇  東非最早的直立人,有河馬,犀牛,長頸鹿鄰居

非洲200萬年前的人種多樣性:巧人、魯道夫人、直立人

短篇 誕生於176萬年前的阿舍利石器

短篇  早期直立人,沒有更會吃肉肉

爪哇最早的直立人,未滿150萬年 

距今40到78萬年前的北京人

11萬年前爪哇島上,最後的直立人

 

論文短評:

All who wander are not lost

新聞稿:

Our direct human ancestor Homo erectus is older than we thought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