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於安那托利亞和希臘之間,愛琴如今是一片海,上頭有許多小島。不過古代海面較低的時候,愛琴地區的陸地比較多,應該比較容易來往。這個 2019 年的論文報告,最早可能在 20 萬年前就有人抵達愛琴海的「島」上惹。

Earliest occupation of the Central Aegean (Naxos), Greece: Implications for hominin and Homo sapiens’ behavior and dispersals

via 這裡

 

依照人類的地理劃分,要從從亞洲的安那托利亞前往歐洲的希臘,陸路一定要穿越色雷斯;色雷斯南方是廣大的愛琴海域,這些區域就是上演永恆古希臘文化的舞台。

 

李奧你打死:「這就是斯巴達!」

尼尼:「*F_@EA『,?#」(繞路)

 

愛琴海上有許多小島,其中一群稱作基克拉澤斯群島(Cyclades),這個論文深入調查的奈克索斯島(Naxos)是當中一員,島上有些古希臘文化的遺跡,不過論文的研究對象更早很多萬年。

 

奈克索斯島西北部,Stelida 遺址的地層中出土不少古早石器,最古老地層的至少有 20 萬年,比較新的也在數萬年前。 不同年代的石器不同,比較近的有 Levallois、莫斯特風格,最古早的數量少,比較簡陋。 假如定年結果沒有問題,那麼可以確認,很久以前就有人類移民愛琴,也許 20 萬年,至少有 14 萬年;這是愛琴地區,最古早有人類活動的記錄。

智人以前最進步石器Levallois,17萬年前東亞首度見到


 

問題是:什麼人?怎麼抵達?

 

冰河時期的海水下降,使得愛琴地區的陸地面積增加,某些島之間可以通行,奈克索斯的移民也許受惠於此。否則,就是當時的人已經有短距離渡海的能力。 論文認為,我們應該認真考慮渡海的可能性,不過目前仍然缺乏明確的證據。

 

1, Stelida; 2, Rodafnidia; 3, Karaburun; and 4, Plakias

 

抵達島上的是什麼人?愛琴周圍,希臘與安那托利亞的考古記錄,都能見到尼安德塔人存在,因此奈克索斯的古早居民也許就是尼尼。 然而,論文沒有提到,最近另一項研究指出,愛琴北方的希臘 21 萬年已經出現智人。由此推論,20 萬年前有古早智人登陸奈克索斯,也不是不可能

20萬年前,誰住在愛琴海奈克索斯島?

非洲之外的最早智人,希臘超過21萬年前

東非肯亞 30 萬年前,人類行為變得更加複雜,轉型進入 Middle Stone Age

改寫智人物種起源:時間從30萬年前起、地點涵蓋整個非洲

 

這點呼應惹論文一項觀點,過去探討亞洲往歐洲的古早人類移民史,往往認為是途經色雷斯,或是更北方陸地的路線。然而,這個研究指出,比較南邊的愛琴地區,或許也是一條脫亞入歐的通道。

 

思考交通路線時要了解,同一個地方,在不同狀況下,也許可以是障礙,也是通道。

 

應該跟星際之門沒有關係啦~

 

新聞稿:

Scientists find early humans moved through Mediterranean earlier than believed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