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爪哇,是留下最多直立人記錄的地方。去年底發表的論文報告島上的 Ngandong 遺址,直立人最後身影距今約 11 萬年。這個 2020 年的論文,則是研究 Sangiran 遺址,判斷最早抵達的直立人年代未滿 150 萬年。

Age control of the first appearance datum for Javanese Homo erectus in the Sangiran area

爪哇最早的直立人,未滿150萬年

 

爪哇出土過直立人化石的遺址,Ngandong 最年輕,新論文認為是距今 10 多萬年,較早的 Trinil 是 40 多萬年;Sangiran 最古早,不過到底多早不太肯定。

 

這個論文重新研究爪哇中部 Sangiran 遺址的年代,以鈾鉛定年法(U/Pb dating)和裂變痕跡定年法(fission track dating),判斷此處最早有人的地層距今最可能是 130 多萬年,不會超過 146 萬年。

 

爪哇東部的 Perning 遺址,也出土過直立人化石,之前用裂變痕跡定年得到的年代是未滿 149 萬年。因此論文判斷,直立人抵達爪哇的年代,應該不會超過 150 萬年前。

 

爪哇最早的直立人,未滿150萬年

爪哇最早的直立人,未滿150萬年


爪哇現在是島,不過某些冰河時期的時候與大陸連結,可以直接走過去。Sangiran 遺址距今約 90 萬年前的地層中,出土大批動物化石,比更早的地層豐富很多。論文認為這與當時全球變冷,海平面降低,使得動物更容易由東南亞大陸到達爪哇有關;當時或許有另一群直立人又抵達爪哇。

 

考慮整體人類大歷史,目前已知東亞最早的人類記錄位於東亞北部,黃土高原的上陳遺址,距今 210 萬年。此一年代比非洲最早的直立人更早,遺址只有石器,沒有出土死人骨頭,不知道是何許人也。

 

東亞北部的泥河灣盆地,最早的石器至少有 160 萬年,不過同樣沒有死人骨頭,不知何許人也。藍田遺址可能有 162 萬年之久,有像是直立人的化石,定年無誤的話,應該是至今已知東亞最早的人類化石。

至少210 萬年前,已經有「人」移民東亞

短篇  步氏巨猿興亡史,吃草無法活!

 

可以推論,直立人抵達東亞北方,比距今 160 萬年前更早。而東亞南方的爪哇,最早的直立人不會超過 150 萬年,應該比東亞北部更晚。不過,東南亞的古早遺址很少,即使直立人其實更早來到東南亞,也不見得會留下記錄,這點也該注意。

人類對自身起源的百年追尋

200萬年前最早的直立人,有泉源南猿和粗壯傍人鄰居

非洲200萬年前的人種多樣性:巧人、魯道夫人、直立人

短篇 誕生於176萬年前的阿舍利石器

爪哇最早的直立人,未滿150萬年 

距今40到78萬年前的北京人

11萬年前爪哇島上,最後的直立人

 

論文短評:

A younger “earliest human migration” to Southeast Asia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