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些常常潛水、游泳的人,由於冷水的刺激,耳朵內會有骨質增生的狀況,稱作「游泳者之耳」(swimmer's ear,或衝浪者之耳)。這個 2019 年的論文卻報告,約有一半的尼安德塔人也有游泳耳!

External auditory exostoses among western Eurasian late Middle and Late Pleistocene humans

123  

via 這裡

 

這個論文分析歐亞大陸西部,幾萬到幾十萬年前的智人與尼尼。77 個樣本中,約有 20% 的智人有游泳者之耳,結果不是很意外;令人驚訝的是,23 位尼尼中卻也有約一半配備游泳者之耳。

 

智人會游泳,也能潛水,考古發現有游泳者之耳並不罕見,例如 8000 年前的亮島人就有。然而長期以來,古人類學界都認為尼尼與水無緣,他們可以涉水,採集水產資源,但是生理構造上,應該無法更進一步游泳或潛水。

除了左鎮人,還有哪些古代人們在台灣生活過?

短篇 6000年前秘魯海邊,有人靠海吃海,鄰居卻專吃玉米

 

這次的發現,不會推翻之前的看法。尼尼之所以出現游泳者之耳,不是由於游泳或潛水,而是來自其他因素。 也許是外在因素,例如長期處於寒冷的空氣,刺激耳朵內的骨質增生;也可能是遺傳因素,某些 DNA 變異會造成游泳者之耳。

 

總之,由這個研究推論,冷水的刺激,與游泳/潛水者之耳未必有關係。 同樣的道理,既然知道不見得要下水也可能產生游泳者之耳,以後假如見到智人有潛水者之耳,在沒有其他證據下,直接假設他們生前常常潛水,就是不當的過度推論惹。

短篇  住在地中海邊,靠海吃海的尼安德塔人

短篇 不下水的尼安德塔人,也有游泳者之耳?

短篇  尼安德塔人也會潛水採集貝殼?

 

新聞稿:

Neanderthals commonly suffered from 'swimmer's ear'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