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眾所皆知,尼安德塔人不會潛水。然而這個 2020 年的論文卻提出證據,認為至少有少數尼尼曾經潛水抵達海床,採集海底的貝殼。

Neandertals on the beach: Use of marine resources at Grotta dei Moscerini (Latium, Italy) 

sc151545

via 這裡  Abalone Divers in Ise Province,歌川國貞(Utagawa Kunisada)作於公元 1832 年。

 

義大利海邊的 Grotta dei Moscerini 遺址,最初在 1949 年挖掘,後續沒什麼繼續調查。這個遺址有很多層,缺乏比較精確的定年,不過年代大概是 10 萬年前。

 

這個遺址出土 171 個貝殼的化石,大部分應該屬於 Callista chione(查不到中文翻譯,光滑文蛤?)。這種貝殼一般住在沙質海床,可以長到 10 公分大,也可以吃。 尼尼有沒有吃文蛤不清楚,可以肯定這群住海邊的尼尼,將文蛤的貝殼做成工具,像是石器那樣的貝殼器。

 

尼尼如何取得貝殼原料?按照常理推論,尼尼不會潛水,因此應該是等待死掉的文蛤貝殼被沖上岸,在海灘撿貝殼。 然而,這個論文認真分析 167 件貝殼化石,認為其中有 40 件,也就是 23.9%,大約四分之一的貝殼是在仍然活生生的時候,就直接被結束生命。

 

64

 

一般住在海底,活著的文蛤被沖上岸的機率應該很低。論文認為這項發現的意思是,這些貝殼是尼尼潛入海底,直接由海床獲得的活的文蛤。

 

另外遺址中也出土不少浮石,應該是原本來自其他島,漂到岸邊的火山岩。這意謂尼尼會到海邊蒐集石器資源。 另一個位於義大利,附近的遺址 Grotta del Cavallo 也出土 126 個這類貝殼。除此之外,目前已知 8 個義大利、1 個希臘的莫斯特文化的遺址中,也有出土少量被作為工具的海貝。

 

住在海邊的尼尼會利用水生資源,不是新聞。但是假如這個論文的推論正確,意思是尼尼比智人認為的更厲害,至少某些尼尼其實具有潛水能力,能帶回海底的文蛤,再加工成工具。

 

論文指出,最近其他研究報告,不少尼尼有耳朵骨頭增生的「游泳者之耳」狀況,可以作為尼尼會潛水取貝論點的佐證。不過我覺得目前還是謹慎看待為佳。 

短篇  住在地中海邊,靠海吃海的尼安德塔人

短篇 不下水的尼安德塔人,也有游泳者之耳?

短篇  尼安德塔人也會潛水採集貝殼?

短篇 6000年前秘魯海邊,有人靠海吃海,鄰居卻專吃玉米

 

新聞稿:

Neandertals went underwater for their tools 

新聞稿:

Beach-combing Neanderthals dove for shell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