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代DNA 重大突破!非洲中西部的喀麥隆,Shum Laka 遺址一共出土過 18 件死人骨頭,分屬 2 個時期。這個 2020 年的論文由耳骨順利取得 4 個人的古代基因組,這是首度由西非取得的古代基因組,對於人類演化提供相當有用的線索。

Ancient West African foragers in the context of African population history

Grotte-de-Shum-Laka

via 這裡

 

其中 2 位距今約 8000 年,算是石器時代,覆蓋率各是 0.7 和 7.71。另外 2 位距今約 3000 年,覆蓋率各是 3.83 和 6.41。Shum Laka 當地大概在 2500 年前起,開始鐵器時代,因此年代較晚的樣本,比鐵器時代要更早一點。

 

640

 

8000 年前的 2 人都是男生,粒線體單倍群是 L0a2a1,Y染色體單倍群分別是 B 和 A00。3000 年的 2 人是一男一女,粒線體為 L1c2a1b,Y染色體是 B2b。

 

A00 是現存於世的 Y染色體中最早與其他人分家的型號,估計分家年代是 20 到 30 萬年前。這位編號 2/SE II 的先生,他的 A00 又與其他人差異不少。

 

641

 

和其他古代與現代基因組相比,這 4 位差異五千年,住在同一地點的人,可以視為遺傳上的同一群人,實在是非常驚奇。他們和現代的西非人遺傳上也都不像,既不像如今的班圖族群,也不像如今的西非採集狩獵族群。他們遺傳上,反而最接近現代的中非西部的採集狩獵族群;不過也只是最接近而已,其實還是差異不少。

 

642

 

目前一般認為,非洲最大的班圖語系最初起源自西非,或許就是 Shum Laka 附近。然而,這回 4 位古人遺傳上看來,和當今的班圖語族都沒有任何關係。論文推論,當時附近一帶的遺傳和語言或許相當多元,有不同語言、遺傳的人群住在那兒。

 

論文也建構惹新的人類族群遺傳關係。之前研究指出,南非的採集狩獵族群—桑族最早與其他人分家,至少 20 多萬年。這回發現,中非的採集狩獵族群,分家的年代和桑族差不多,或許還更早一些。

 

所以又一次證實,去年底那個 Nature 論文多麼荒謬。

南非人類原鄉?落伍遺傳學,粒線體不能這樣用

只靠粒線體,絕對無法找到人類起源:《Nature》上引發群起批評的人類起源研究

智人哪裡來-非洲多地起源論?

 

643

 

根據論文的模型,20 多萬年前最早一批分家的還有一群「鬼影族群」,後來融入到現在西非與東非族群中,沒有單獨存在。

 

至於非洲與非洲以外的族群,分家年代估計介於 6 到 8 萬年前,倒是不太意外;論文認為最可能的地點應該位於東非。 東非大族群這群中有一支,後來可能又向西遷徙,成為如今西非族群的一份子;這支 DNA 之後又隨著班圖遷徙,流動到非洲各地。

 

644

 

歸納起來,人類在 20 多萬年前,有 4 支遺傳上差異明顯的血脈。這與最近有人主張,智人起源的年代超過 20 萬年前,由非洲各地族群交流而成的論點,大方向是一致的。

Shum Laka 遺址首度獲得西非古代基因組,非常不像現代西非族群

短篇  黑暗之心剛果盆地的人口起伏

北非 15000 年前摩洛哥 Iberomaurusian 人,遺傳與歐洲毫無關係

東非、南非古代基因組-非洲遺傳史,與全人類的起源

南非古代基因組-桑族人有外來混血,現代人分家至少26萬年?

3000多年前的衣索比亞人,與中東農夫移民有過混血

木乃伊的 DNA (下):古今埃及人的不變與變

讓南非桑族膚色變淺的基因,2000年內情慾流動來到

 

新聞稿:

First ancient DNA from West/Central Africa illuminates deep human past

新聞稿:

Nature study: First ancient DNA from West Africa illuminates the deep human past

Nature 新聞:

Ancient African genomes offer glimpse into early human history

Science 新聞:

DNA from child burials reveals ‘profoundly different’ human landscape in ancient Africa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