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齒虎,是種冰河時期結束時不幸滅團的大貓貓。英文雖然叫作劍齒貓 scimitar-toothed cat,不過中文都稱為「虎」(聽起來比較厲害?)。這個 2020 年的論文首度報告,劍齒虎的完整基因組。

Genomic Adaptations and Evolutionary History of the Extinct Scimitar-Toothed Cat, Homotherium latidens

121796271_3531525363606562_2784288924162175541_o

 

樣本 YG 439.38 來自加拿大的育空地區,是一位似劍齒虎(Homotherium)旗下的 Homotherium latidens(闊牙似劍齒虎)。年代超過碳同位素定年法的極限 4.75 萬年。

 

從中拼湊出覆蓋率 7 的基因組,只有基因的 exome 部分,覆蓋率則高達 38。 儘管只有一個樣本,還是可以進行不少有意義的分析。

 

將劍齒虎和現在仍然在世的大貓貓、小貓貓一起畫演化樹,共同祖先可以追溯到 2250 萬年前。 至於現在的貓貓們大約在 1400 萬年前分家。可見劍齒虎在遺傳上,與現代所有的大貓小貓皆有相當差異。

 

作為對照,人和紅毛猩猩分家超過 1000 萬年,2000 多萬年大概是與狒狒有共同祖先的年代。

 

1

 

古代DNA 研究至今,發現不少古代動物間情慾交流的跡象,但是這回的劍齒虎沒有偵測到。論文花惹不少篇幅,討論為什麼沒有。

 

我覺得真相搞不好非常單純,就是因為劍齒虎和其他遺傳已知的貓貓們,分家已經太久,所以即使有接觸機會,也無法留下後裔。這不意謂劍齒虎沒有情慾交流,而是有過情慾流動的對象,現在也都滅團惹。需要更多取樣才有機會見到。

 

我認為這個論文錯誤切入,又加上過度推論、不當推論,做惹不少看起來有模有樣的虛功。 像是分子演化分析找到一群受到正向選汰(positive selection)的基因;但是一個數萬年前的樣本,代表分家超過 2000 萬年的整群支系,是否適合這樣直接基因對基因相比,還真的不好說。

 

2

 

有件事倒是有意義的分析(但是論文的討論還是歪歪的),就是比較一對染色體間彼此的異質性,差異愈少表示遺傳多樣性愈低。 結果這位劍齒虎的多樣性,輸給石虎,和馴化貓同等級,樂勝其他瀕臨滅團的親戚們。由此可以推論,至少在數萬年前的北美洲西北部,劍齒虎的遺傳多樣性並不低,至少不像是苟延殘喘。

 

一個基因組能告訴我們的訊息有限,不要想太多。

《我們為何成為貓奴?》-征服人類世的至尊,貓

獅子與穴獅的遺傳史

史前大貓貓,劍齒虎的古代DNA

劍齒虎基因組,與其他貓貓分家超過2000萬年

恐狼和灰狼長的很像,分家卻超過500萬年

 

新聞稿:

A deadly long-distance hunter: DNA study reveals insights about the scimitar-toothed cat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