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非洲北部出土距今約 240 萬年前的石器;而東亞最早的石器約 210 萬年前,表示古人類離開非洲的年代,至少在此之前。這個 2019 年的論文報告,在非洲外頭的約旦,出土可能有 248 萬年之久的石器,是已知在非洲以外,最古早的人類活動記錄。

Chronologic constraints on hominin dispersal outside Africa since 2.48 Ma from the Zarqa Valley, Jordan

短篇  約旦248萬年前,人類最早離開非洲的記錄??  

 

這個論文調查的是 Zarqa Valley,位於約旦,也就是一離開非洲,隨即會踏上的黎凡特。先說結論,假如定年無誤,此地的人跡有 200 萬年之久應該沒太多疑問,不過 248 萬年就有些可疑,至少我覺得證據不足。

 

遺址中出土不少奧都萬石器,位於沉積層中有高有低,有石器的地層整體稱作 Dawqara Formation。不過論文不只測定有石器的地層,還持續探索更深層的年代,採取不只一種定年方法。

 

短篇  約旦248萬年前,人類最早離開非洲的記錄??  

 

氬/氬定年法(40Ar/39Ar dating)得到的結果是,遺址底層有個 579 萬年的超古早年代;石器之下一點點,則是 252 萬年左右,表示石器都比 252 萬年前更晚。

 

鈾鉛定年法(U-Pb dating)的結果顯示,有石器的沉積層最高處,年代距今約 198 萬年。而地磁記錄則指出,最高處的石器,處於 Matuyama–Olduvai 地磁反轉的年代,也就是約 195 萬年前。

 

有化石的沉積層,整個介於距今約 195 到 252 萬年之間,平均起來,每 5 公分深是經過 1000 年。由此推算,地層中 5 處化石的年代分別是:195、206、216、224、248 萬年前。

 

短篇  約旦248萬年前,人類最早離開非洲的記錄??  

 

論文的結論與標題,非洲以外最古早人跡 248 萬年前,就是這麼來的。論文作者們當然寫惹一些推論,想說服大家這些年代的估計足夠可靠。然而,處於同一個沉積層中,雖然有高有低,彼此年代卻不見得會是線性關係,也就是說,地層沉積的速度不見得一致;何況最底下的 248 萬年,本身很靠近底部,而且與其他 4 個年代的距離似乎遠了點。

 

假如這些年代估計結果都正確,那麼可以肯定,此處的石器至少都有 195 萬年,200 多萬年是比較安全的推論;至於是否能延伸到更早以前,我覺得仍有待更多證據。

 

最早的非洲直立人,大概是 190 萬前左右才誕生。不論如何,之前北非、東亞,以及這回約旦的遺址,年代都比 190 萬年更早,儘管它們都沒有找到死人骨頭,不過可以推測,當年遺址中住的人,非常可能都不是直立人。

短篇 古早骨頭上的切割痕跡,是石器,還是鱷魚造成?

肯亞330萬年前的史上最早石器

最早的人屬在280萬年前衣索比亞出現

比258萬年更早,最古早的奧都萬石器

短篇  約旦248萬年前,人類最早離開非洲的記錄??

北非240萬年最早石器,可能當地獨立研發?

短篇 會溝通才能成為高級工具人

短篇 誕生於176萬年前的阿舍利石器

至少 210 萬年前,已經有「人」移民東亞

烏克蘭142萬年,歐洲最早人跡?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