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判斷遺址中存在「石器」,可以依靠找到石器本身來判斷。目前已知最古早的石器,在肯亞找到,距今 330 萬年左右(不過有些學者,對於那些石器是不是真的是石器存疑)。也有許多案例,遺址中沒有發現具體的石器,而是以遺骸上,是否有被石器處理的跡象判斷。假如骨頭上切割的痕跡是 U 形,那麼應該是動物咬出來的;若是 V 形,就可能是石器所致。

Hominid butchers and biting crocodiles in the African Plio–Pleistocene

 

石器!

肯亞330萬年前的史上最早石器

短篇 製造石器時的腦袋狀態,跟彈鋼琴類似!

短篇 會溝通才能成為高級工具人

短篇 誕生於176萬年前的阿舍利石器

無意間敲打出石器的巴西捲尾猴

 

根據遺骸上的痕跡,而非石器本身,此類石器使用的標準判斷,至今最古早的案例來自距今 340 萬年,衣索比亞的 Dikika。2010 年發表的論文,由 Dikika 骨頭上被切割的痕跡,判定是石器造成。然而,那個論文發表後,一些學者質疑骨頭上的痕跡,也許並非是石器處理的結果,而是有其他理由,例如某種自然外力,或是由其他動物造成。

Evidence for stone-tool-assisted consumption of animal tissues before 3.39 million years ago at Dikika, Ethiopia

 

這個 2017 年的論文,比較大批數百萬年前,東非各處遺址的骨頭,發現會造成V形痕跡,除惹被石器有意切割以外,還有一個可能:鱷魚。

人蜥情深?──沙漠岩壁上的手研究

 

骨頭表面的V形痕跡,是鱷魚的咬痕,或是石器的切痕,根據已知的判斷標準並無法分辨。 依據現有證據,仍無法明確判斷 Dikika 的骨頭,上頭切痕到底是鱷魚或是石器造成。往好處想,如今隨著科技發展,分析方法大幅進步,未來應該能大大增進對這些問題的了解,同時也能避免更多誤判。

 

Science新聞:

Ancient animal and human bone cuts could be the work of crocodile teeth instead of early butcher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