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 74000 多年前,東南亞的多峇火山大爆射,規模在距今 200 萬年內最為驚人。以前研究認為這次天災消滅當時大部分的人口,只有少少智人逃過一劫;比較新的研究卻認為「多峇巨災」影響其實沒那麼大。這個 2020 年的論文實際研究印度的遺址,比較火山爆發之前的之後的差異。

Human occupation of northern India spans the Toba super-eruption ~74,000 years ago   

短篇  多峇巨災之前智人就住在印度,之後仍然活著

via 這裡

 

多峇火山大爆射的年代是 74000 多年前,但是介於其先後,距今 5 到 8 萬年前印度的遺址卻很少。這個論文報告位於印度北部的中央邦(Madhya Pradesh),松河(Son river)附近的 Dhaba 遺址。  

敢問路在何方?40萬年來阿拉伯綠洲,湖邊有河馬

阿拉伯湖邊11萬年前腳印,駱駝,爪爪,智人

8.5萬年前智人住在阿拉伯綠洲,河馬鄰居在滾動

寮國超過7萬年智人,他們是探索的先驅,不是絕後的魯蛇!

智人至少6.3萬年前,已經抵達蘇門答臘

 

短篇  多峇巨災之前智人就住在印度,之後仍然活著

 

論文定年採用的是 IRSL 定年法(infrared stimulated luminescence dating),這個方法我之前沒見過,有興趣的請自行鑽研 XD。基本上應該是一種原理為螢光(luminescence)的定年法。  

 

Dhaba 有 3 處地層,比較年輕的 2 處地層距今 2.69 到 5.51 萬年前,最古早的介於 6.52 到 7.8 萬年之間,年代應該涵蓋火山爆發的之前與之後。 

 

短篇  多峇巨災之前智人就住在印度,之後仍然活著

 

Dhaba 遺址沒有出土任何死人骨頭,卻有不少石器。大致上,比較早的石器算是 Levallois 風格。

 

論文指出,火山爆發之前與之後一段時期的石器,風格上類似非洲的 MSA 石器(Middle Stone Age),和阿拉伯、澳洲那個時期的風格類似。目前已知澳洲最早的石器,至少 6.5 萬年前出現;或許當時曾有一批智人,離開非洲後,沿著阿拉伯、南亞,直到澳洲。  

 

論文推論,早在多峇火山大爆射之前,智人已經抵達印度,而且即使距離很近,也沒有被火山消滅。  

 

大概 48000 年前,遺址出現新的細石器(microlithic)風格石器,和 Levallois 共存惹一段時間,不過之後就沒有 Levallois 惹。論文推論或許與另一批智人移民有關。  

 

光靠石器型態的差異,很難肯定究竟有幾批智人,甚至是不是智人。不過這個研究的定年假如正確,至少可以肯定在多峇火山爆發之後一段時間,距離不遠的地方仍然有「人類」生存,並沒有被火山消滅。 

短篇  75000年前,多峇巨災對人類演化的影響

短篇  多峇巨災之前智人就住在印度,之後仍然活著

印度ATM遺址,裡面沒錢,有百萬年的石器演化

多峇火山爆發讓河水變淺,那就捕更多魚! 

 

新聞稿:

Human populations survived the Toba volcanic super-eruption 74,000 years ago

Science新聞:

Humans in India may have survived supereruption 74,000 years ago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