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的人或動物如果要前往歐亞大陸,有兩個方向的陸路可走,一條是沿著地中海側的黎凡特,另一條是穿越阿拉伯。可惜阿拉伯方向的研究數量少很多。這個 2021 年的論文報告,沙漠中乾枯的古代湖泊,發現距今 5.5 到 40 萬年前之間,至少 5 波人類活動的紀錄。

Multiple hominin dispersals into Southwest Asia over the past 400,000 years

1bGQ1SZ8t4JgO2MYPOHqnF

 

調查地點位於阿拉伯北部,內夫得沙漠(Nefud Desert)的 Khall Amayshan 4 遺址(簡稱 KAM 4)。這兒現在是沙漠,但是古時候曾經多次蓄水成為湖泊,乾乾濕濕重複好多回。

 

從撒哈拉到阿拉伯一帶,環境會持續變化,乾旱的沙漠時期不利生存,比較潮濕的時候適宜生活。乾掉湖泊的沉積層中,有望找到線索。

 

01

 

根據釋光(luminescence)定年,KAM 4 遺址最早有水的年代為 40 多萬年前,也就是 marine isotope stage 的 MIS 11 時期;接下來是 30 多萬年前(MIS 9)。相距十萬年的兩個時段,都出土阿舍利石器,做工略有差異。距今 40 萬年的阿舍利手斧,也是阿拉伯地區最早的紀錄。

 

KAM 4 再一次有人活動的跡象又經過十萬年,約 20 萬年前(MIS 6 到 MIS 7);最後則是 5.5 萬年前。另外附近的朱巴盆地(Jubbah)也出土類似的紀錄,年代介於 7.5 到 13 萬年前之間。

 

02

 

距今 20 萬年內這些時段中,都出土廣義上歸類為 Middle Palaeolithic 風格的石器,主要是石片,不過石器專家細看之下還是不同。也就是說,距今 40 萬年內,在沙漠綠化的時候,先後至少 5 波人類在此活動,各自使用不一樣的石器技術。

 

20 萬年前的石器,比較接近差不多年代東非的風格,和黎凡特比較不像,當時東非與阿拉伯的關係應該比較密切。這也和動物化石的觀察一致。

 

03

 

每個有石器的年代,也都有出土河馬化石,證實當時環境足夠潮濕,人類生活沒有問題。

 

所有遺址都沒有出土死人骨頭,無法確認這些石器的使用者是何許人也。畢竟同樣的人可以使用不同石器,不同人也能製作類似的石器。 其他研究則指出,阿拉伯距今 8.5 萬以及 11 萬年前,有我們的同類智人出沒。

 

04

 

來自非洲的智人或其他款古人類以外,比較北方的尼安德塔人也有機會抵達阿拉伯。另一方面,當阿拉伯綠化,變成可以生活與通行的狀態下,原本住在阿拉伯更東方的古人類也有可能一路向西。

 

不同遺傳、技術、文化的人們,在綠色阿拉伯時期,路在腳下,都有交流的機會。

 

5Kcxk9X

 

東非肯亞 30 萬年前,人類行為變得更加複雜,轉型進入 Middle Stone Age

改寫智人物種起源:時間從30萬年前起、地點涵蓋整個非洲

非洲之外的最早智人,以色列18萬年前

印度ATM遺址,裡面沒錢,有百萬年的石器演化

氣候如何影響人類離開非洲,前進世界?

敢問路在何方?40萬年來阿拉伯綠洲,湖邊有河馬

阿拉伯湖邊11萬年前腳印,駱駝,爪爪,智人

8.5萬年前智人住在阿拉伯綠洲,河馬鄰居在滾動

短篇  多峇巨災之前智人就住在印度,之後仍然活著

短篇 一萬年前的北非蔬食者,史上最早煮食植物

短篇 非洲濕潤期,與8000年前的乾旱插曲

那些年,古埃及曾是動物天堂

 

另一個論文:

The expansion of Acheulean hominins into the Nefud Desert of Arabia

論文短評:

Traces of a series of human dispersals through Arabia

新聞稿:

Prehistoric climate change repeatedly channelled human migrations across Arabia

新聞:

Lush wetlands in Arabia lured waves of early humans out of Africa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