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iens 網站的贊助商,Wenner-Gren 基因會的主席 Danilyn Rutherford 向大家解釋什麼是人類學(anthropology),這是一個非常簡單,也非常複雜的問題。

What Is Anthropology?

123

 

問 10 個人類學家什麼是「人類學」,可能會得到 11 個答案。這個譬喻性質的詮釋,本身就反映出人類學一大面向。

 

人類學,就是研究人類的學。但是有太多學問的研究對象也是人類,光是靠研究對象,無法區分人類學與其他學科的不同。 同樣是研究人類,人類學最鮮明的特色應該是研究方法。民族誌(ethnography)中人類學家深入社群,參與其中獲取資訊。考古學則是透過挖掘,探討人類的現在與過去。

 

將人類學著重的不同對象化作名詞,可以定義出考古學、語言學、社會文化人類學、生物人類學和古人類學等等。 不過實際狀況中界限往往不明確,不同歷史脈絡下的定義也不一樣。一個時空下的人類學家,有時候在另一個時空,會被歸類為歷史學家、社會學家。

 

相似、重疊之處很多,但是差異仍然存在。人類學有一大特徵,可能是和其他類似學科,之間最明顯的差異,那就是人類學典型傾向「鑽研深度,犧牲廣度」。

 

舉例,假如要研究人類的心智,心理學家通常會找來幾百人,測試自己想問的問題,希望發現普遍性的答案。人類學卻多半著重於少數特定人,深入探討他們的心智。

 

人類學和其他學科一樣,作比較,不過人類學家更在意脈絡,重視比較的 who、what、where、when,如何形塑我們的觀察。 比方說,生物人類學研究人類,卻不是把人類當作果蠅、米奇之類的實驗動物。生物人類學的問題,不是找尋演化的通則,而是想了解人類如何成為人類。

 

人類學研究人類,卻不是研究人類的都算是人類學。社會學、心理學、經濟學等等社會科學,生物學這類自然科學(?)也研究人類,不過人類學不追求普遍性的通則,鑽研深度,犧牲廣度,是它和類似學科相比,最獨特的特徵。

 

以上是 1 位人類學家的 1 個答案,別忘惹還有 9 位人類學家的 10 個答案。

什麼是人類學?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