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類,擁有發達的大腦(就算是很笨的人,大腦跟章魚比也算很發達惹,大家不要妄自菲薄!)。大腦是裝在腦袋裡的,腦殼形狀會影響大腦的發育。北非距今 30 萬年的智人,臉部特徵和我們差異不大,表示智人的臉至少在那時已經出現;然而,他們腦袋形狀和我們卻不同,我們頭殼圓,他們頭殼長(如圖示,左長、右圓)。

The evolution of modern human brain shape

 

圓頭殼是智人不同於尼安德塔人,或其他古早人類的獨門特色,表示儘管 30 萬年前,「智人」的顏面與牙齒型態已經誕生,但是完整的智人腦袋,仍尚未完全形成。這個 2018 年的論文,蒐集不同年代、地區,各種古今人類的頭形量化資訊,研究腦袋的演變。

改寫智人物種起源:時間從30萬年前起、地點涵蓋整個非洲

 

「智人」一共 20 個化石樣本,按年代分為 3 群。第一群最古早,共有 3 人,北非 30 萬年前 2 人,以及東非 19.5 萬年前的 Omo 2。第二群 4 人,東非 12 萬年前的 LH. 18,還有 11.5 萬年前黎凡特的 Skhul V、 Qafzeh 6、Qafzeh 9。第三群 13 人則是 4 萬年內,位於中東與歐洲。

摩登原始人(上):現代行為的起源

 

智人以外,尼尼有 4 到 7.5 萬年前的 8 人納入分析,海德堡人 2 人,直立人 8 人。和現代各地族群的 89 人一起比較後,論文發現,最早期智人的腦容量,已經和現代智人沒有差異,平均 1328 ml ,略小於尼尼平均的 1450 ml,兩者都比直立人的 919 ml 更大。

海德堡人:人類承先啟後的演化關鍵

 

 

 

不同年代智人的腦容量,30 萬年來沒變,然而腦殼型態卻不一樣,而且差異與年代有關,無關地區。第一群智人的型態,介於直立人與尼尼之間;第二群智人很接近現代,第三群 4 萬年內的智人,才完全進入現代智人族群的範圍。

 

 

論文推論,現代智人普遍配備的圓腦袋,在智人誕生初期仍不存在,是在第二群與第三群之間,也就是距今 10 多萬,到 4 萬年前之間演化而成。智人的圓腦袋和尼尼的長腦袋比較,主要差在頂葉(parietal)與小腦(cerebellar),也就是說,儘管智人與尼尼的腦容量都變大,雙方腦神經的發育與連結,卻很有可能不同。

短篇 尼安德塔人大腦發育,似乎比智人慢一點點

 

 

論文指出,圓腦袋與「現代行為」的發展歷程類似,表現出象徵思維、創作的現代行為,在人類腦袋變圓的 10 多萬年前,也開始留下考古記錄,然後在 4 萬年前發展完成,演化為有現代行為的現代人。

摩登原始人(下):成為文青的第一步

 

新聞稿:

Modern human brain organization emerged only recently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