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某些人類演化學家眼中,尼安德塔人就和詹姆斯.狄恩一樣,成長迅速、英年早逝,然後成為傳奇。然而,研究尼尼正太的腦部發育,2017年新發表的論文卻指出,狀況也許並非如此。 這個研究分析來自西班牙 El Sidrón 遺址,一位7.7歲正太的頭部發育。連同這位編號「J1」,去世時高111公分、重26公斤的正太,當地一共出土過13位尼尼,他們應該屬於一群共同生活的群體,年紀是7大、3中、3小。

The growth pattern of Neandertals, reconstructed from a juvenile skeleton from El Sidrón (Spain)

via 這裡。不論對尼尼或是智人,大腦都是一個很棒的東西,希望每個人都能有一個。

 

現代人的腦部發育,和大猿或古早hominin相比,明顯的特色是腦容量更大,成長速度更慢。尼尼平均腦容量平均為 1520 cc, 和智人相比還更大一些,只是仍不太清楚,尼尼大腦是如何長到那麼大的過程。這位J1正太的腦容量是 1330 cc,也就是說,在7.7歲時,他已經成長到成年尼尼的 87%。

 

El Sidrón 遺址的尼尼研究超多:

短篇 從遺址泥土中獲取動物古代DNA

尼安德塔人的Y染色體,與智人分家59萬年

短篇 牙籤、牙結石、尼安德塔人的口腔衛生

短篇 由尼安德塔人牙結石獲取DNA,研究飲食習慣

 

J1的大腦發育軌跡,比現代人更慢。現在的智人,在5歲時平均可以達到成年腦容量的90%,然後7歲時長到95%。而J1已經7.7歲,卻只長到87%。假如他等於尼尼普遍狀態的話,那麼意思是,尼尼寶寶的大腦成長速度,比智人更慢;尼尼要花更多時間,才能達到智人腦部長大的進度。

短篇 1300萬年前,肯亞的古猿寶寶

 

然而,這畢竟不是很大的差距,而且樣本也只有一個,J1是否也能代表其他尼尼同胞發言,並不清楚;不過,暫時至少可以判斷,尼尼腦部的發育,並沒有比智人快。另外,J1的其他部分,除了一個脊椎的型態特徵以外,都和智人沒有差別,因此大致上,智人與尼尼的發育過程是類似的。

智人的腦袋怎麼變圓,是否跟行為有關?

 

反對派:

Comment on “The growth pattern of Neandertals, reconstructed from a juvenile skeleton from El Sidrón (Spain)”

作者解釋:

Response to Comment on “The growth pattern of Neandertals, reconstructed from a juvenile skeleton from El Sidrón (Spain)”

新聞稿:

 CSIC reconstructs how Neanderthals grew, based on an El Sidrón child

Science新聞:

Neandertals, like humans, may have had long childhoods

LiveScience新聞:

How Neanderthals Got Their Unusually Large Brain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