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達曼人(Andamanese)是印度旁邊的安達曼群島上的原住民,目前人數相當稀少;外形上比其他智人族群矮小,被視為廣義的「Negrito」族群;親緣上,當年智人祖先離開非洲以後,許多學者認為安達曼人是第一批與其他人分開,之後就少有遺傳交流的後裔。

Genomic analysis of Andamanese provides insights into ancient human migration into Asia and adaptation

Group_of_Andaman_Men_and_Women_in_Costume,_Some_Wearing_Body_Paint_And_with_Bows_and_Arrows,_Catching_Turtles_from_Boat_on_Water   via  這裡

 

這個 2016 年的論文,從屬於安達曼人的加洛瓦(Jarawa)與翁奇(Onge)族群,取得10個基因組,比較他們與其他智人族群間的關係,研究演化史,以及尋找安達曼人遺傳上的獨特適應。結果發現,安達曼人在遺傳上自成一格,與大家都很不像,也看不出什麼與其他族群混血的跡象。

 

F1  

把現代各族群的遺傳差異,分成5個組成,各以一個顏色標示。

 

雖然跟大家都很不像,不過安達曼人跟所有非洲以外族群間的關係,都比撒哈拉以南的非洲族群更加接近,這意謂當年智人祖先離開非洲應該只有一次。親緣關係上,安達曼人與亞洲和印度大陸族群最為接近,大洋洲族群其次,跟歐洲族群被歸在不同分支。

人類離開非洲的遷徙,都記錄在基因組

 

F2

安達曼人(ONG與JAR)在遺傳上,與亞洲大陸的族群最接近,其次是巴布亞人與澳洲原住民。

 

與古代人種的混血方面,許多屬於美拉尼西亞的族群,例如被視為最早離開非洲移民後裔的澳洲原住民,配備著相當比例源自丹尼索瓦人的 DNA。然而之前的研究,在同為早期分化移民後裔的安達曼人(確切的說是 Onge)中,卻幾乎找不到丹尼索瓦 DNA。這次研究確認惹之前的結果,安達曼人配備丹尼索瓦 DNA 的比例,跟一般亞洲族群相當。

丹尼索瓦人(中):他們仍活在我們體內

短篇 丹尼索瓦人曾跨越華勒斯線嗎?

 

F4

東南亞、南亞、大洋洲族群中,普遍比東亞族群有更多源自丹尼索瓦人的DNA。

 

然而這回意外發現,安達曼人、印度大陸族群、巴布亞人的基因組和非洲族群的差異,與歐洲和非洲族群差異相比的話,少了 2 到 3%;這些未知的DNA來源在東南亞、南亞、大洋洲族群中都能見到,在東亞與歐洲族群卻見不到。論文認為,這可能是來自之前未知的古代混血所致,不過仍需要更多資訊才能確認詳細狀況。

 

另外有趣的是,之前有些研究認為,如今非洲以外的族群可能源自不只一次的出非洲移民,特別是美拉尼西亞族群,但這個論文表示,之前有過兩次移民的判斷,或許是受到這些未知混血事件對基因組的影響,導致的誤判。

 

論文也發現,以體型矮小著稱的安達曼人,基因組中配備許多與身高和體重有關的特殊變異,這表示他們的體型應該不是來自祖傳,而是由於島嶼生活的適應造成,這對未來適應島嶼環境這方面的研究,應該相當有價值。

巴瑤人x脾臟x基因變異:讓真人版水行俠潛水很久的秘密是?

 

F5

本論文建構的各族群間的親緣關係。

 

論文建構出的親緣關係表示,與安達曼人和印度、東南亞、大洋洲族群混血的古代未知hominin,應該在尼安德塔人與丹尼索瓦人分家以前,就已經與兩者的共同祖先分家。以地緣來看,這個未知的混血來源,應該位於南亞或東南亞某處。

 

由安達曼人配備源自這種未知hominin,卻沒有丹尼索瓦人的DNA來看,當初這群人的祖先,應該是先與這群未知的hominin有惹情慾交流,之後巴布亞人和澳洲原住民,與安達曼人分開以後,才再碰見丹尼索瓦人。

追溯丹尼索瓦人與尼安德塔人,在智人族群留下的遺傳線索

與尼安德塔人和丹尼索瓦人,都混血過的美拉尼西亞人

 

又發現一次混血事件,而且對象未知。

 

反對派,認為沒有神秘祖源:

No evidence for unknown archaic ancestry in South Asia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