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至今歐洲是古代DNA 取樣最密集,研究最透徹的地方,大量樣本交互比較之下,可以察覺更多細節。這個 2021 年的論文報告波希米亞的族群,在青銅時代初期以前的遺傳變化。我覺得帶來不少啓發。

Dynamic changes in genomic and social structures in third millennium BCE central Europe

波希米亞人,DNA不斷情慾流動

via 這裡

 

波希米亞地區位於歐洲中部,屬於目前的捷克,地理上,跟北歐、東歐、南歐、西歐都有交集。這兒距今 7400 年前進入新石器時代,距今 4200 到 6400 年前是銅石並用時代,接著進入青銅時代。 

 

波希米亞人,DNA不斷情慾流動

波希米亞人,DNA不斷情慾流動

 

這個論文由 37 處遺址,獲得 206 個新的古代基因組,加上 65 個之前的樣本,總共 271 個樣本,年代介於 3600 到 6900 年前之間。主要探討的問題是,波希米亞從銅石並用以前,到青銅時代早期的變化。

 

歐洲的遺傳祖源大致可以分為 3 款,新石器時代以前的採集狩獵族群(西歐就是 WHG 西方採集狩獵族群)、新石器時代進入的中東農夫、青銅時代可以追溯到草原的移民。

 

論文依照文化,將樣本分為 4 大群:pre-Corded Ware、Corded Ware、Bell Beaker、Early Bronze Age。

 

新石器到銅石並用時代,多文化共存

 

波希米亞在 Corded Ware 以前,也就是更早於 4800 年前的古代基因組,都沒有草原祖源,可見當時草原 DNA 尚未抵達這一帶。此時期的人,遺傳上都可以視為 WHG 和安那托利亞農夫的合體。

 

WHG 比例一開始很低,隨著年代增加,和歐洲其他地區類似。 之前的研究分析多半到此為止,但是這個論文不一樣,繼續深究下去。

歐洲新石器時代農夫,分別與附近的採集狩獵族群情慾交流

 

波希米亞人,DNA不斷情慾流動

 

波希米亞在新石器時代不只一種文化,詳細比對 Jordanów 和 Funnel Beaker,論文發現兩種文化的人配備 WHG 的比例類似,可是情慾流動的年代卻不一樣。

 

和採集狩獵族群合體的年代,Funnel Beaker 估計為 6700 到 7000 年前,明顯早於 Jordanów 的 6300 到 6600 多年前。再跟其餘樣本比較,論文得到的結論是,波希米亞的 Funnel Beaker 文化人,超過一半血緣是又從其他地方進來的。

 

隨後約 5000 年前的 Řivnáč 和 Globular Amphora(簡稱 GAC),兩種文化人的遺傳組成,細究也不一樣。Globular Amphora 配備的 WHG 比例比 Řivnáč 更高,情慾交流的年代卻沒有比較晚,可見他們是兩條平行線路。

 

Globular Amphora 和 Řivnáč 文化最後的時期,跟 Corded Ware 的初期重疊。但是 16 位與 Corded Ware 共同存在的人,都缺乏草原祖源。

 

波希米亞人,DNA不斷情慾流動

 

Corded Ware 文化的形成

 

這個論文取得的 Corded Ware 基因組,有幾件距今約 4900 到 5000 年,是至今最古早的。 因此可以肯定在這個時期,Corded Ware 文化,以及草原 DNA 已經進入波希米亞。

 

然而,波希米亞年代較早的 Corded Ware 文化人,並非完全是當地人和「草原」移民的合體;至少還有 5 到 15% 血緣,和拉脫維亞新石器時代中期、烏克蘭新石器時代、北歐 Pitted Ware 文化人一致。

同時存在斯堪地那維亞南部,不太蕉流的採集狩獵,農夫,戰斧文化

波羅的海尋根記:基因分析揭露萬年遺傳史

歐洲東緣的農業新石器轉型,與中東農夫移民潮無關

多瑙河下游的農業新石器轉型,與文化和情慾流動都有關係

DNA溯源歐洲農業 (下):另一種轉型適應之道

 

另一方面,這也是首度發現缺乏草原祖源的 Corded Ware 文化人!而且 4 位都是女生,符合之前認為,草原祖源主要由草原系男生引進歐洲。但是 4 位女生遺傳上看來,也有超過一半並非繼承自波希米亞本地,而是外地進入。

 

不過 Corded Ware 當然也有女生,配備不少草原 DNA。這應該是逐漸合體的過程。上述資訊提供 Corded Ware 文化形成的更多線索。

 

波希米亞人,DNA不斷情慾流動

 

Bell Beaker 文化的轉型與延續

 

波希米亞在 Corded Ware 之後的 Bell Beaker,兩者在物質文化上有別,但是最初期的 Bell Beaker 陶器人,遺傳上與 Corded Ware 文化人類似,遺傳上是延續的。

 

不過到 4400 年前過後,比較晚的 Bell Beaker 陶器人,遺傳上增加 20% 本地銅石並用時代的血緣。

 

波希米亞人,DNA不斷情慾流動

 

歐洲東南,採集狩獵、農夫、草原祖源,情慾流動的第一現場

歐亞大陸青銅時代的族群歷史

印歐語發源於青銅時代的東歐草原

歐亞草原的族群遺傳史與歐洲人的演化適應

5000年前青銅時代進入歐洲的移民,幾乎都是男生?

 

青銅時代,不來自草原的「草原祖源」?

 

波希米亞正式進入青銅時代後,初期被歸類為 Únětice 文化。和之前相比,又加入一波東北方的血緣,可能源自於波羅地海一帶。

 

除此之外,Y染色體也有劇烈改變,Bell Beaker 晚期主要的 R1b-P312,到 Únětice 只剩 20%。即使這不見得直接等於 80% 男生的交替,新增外來血緣的比例,應該也相當可觀。

 

波希米亞,不斷情慾流動

 

靠著更密集的取樣,論文發現光是考慮採集狩獵、農夫、草原 3 款祖源的變化,會忽略一些明顯的遺傳改變。例如皆為新石器時代,同為農夫與採集狩獵合體的 Jordanów 和 Funnel Beaker 文化,其實並非同一群人。

 

五千年前左右,波希米亞地區除了新出現的 Corded Ware,仍有更早的文化延續至此。此時應該是交流與合體的年代,Corded Ware 當中有完全缺乏草原祖源的女生,但是更早存在波希米亞的文化,卻都沒有見到草原祖源的人,只有單向的情慾流動,很值得玩味。

 

波希米亞人,DNA不斷情慾流動

不同時期的 Y染色體型號們。

 

另一關鍵問題是,所謂的「草原祖源」是以東歐草原的 Yamnaya 文化人為代表,但是有些人懷疑他們和進入歐洲的「草原祖源移民」沒有直接關係。一大疑點在於,Yamnaya 和 Corded Ware 文化人,儘管基因組非常相似,常見的 Y染色體型號卻不一樣。

 

前資訊顯示,波希米亞的 Corded Ware 文化人,應該有源自東北方向的血緣。他們的「草原祖源」可能來自至今仍然未知的遺傳族群。

 

波希米亞人,DNA不斷情慾流動

不同時期的 PC2 SNPs。

 

而青銅時代的 Únětice 文化,儘管也有草原祖源,和波希米亞更早的族群相比,卻再度發生明顯的遺傳變化,估計 40% 以上的新祖源來自東北方,Y染色體則是高達 80% 改變。

 

這些資訊表示,歐洲中部的波希米亞,和東北方的波羅地海一帶有明顯交流。

 

波希米亞人,DNA不斷情慾流動

 

歸納一些觀察:

*同一文化的人,DNA 可能不同;不同文化的人;DNA 可能相同。

*DNA 組成乍看相同的人,成因可能不同,其實還是不同。

*文化不變,DNA 可能改變;DNA 不變,文化可能改變。

 

歐洲青銅時代一家親,Yamnaya直接情慾流動

四到五千年前,歐洲的 Bell Beaker 陶器人

伊比利8000年遺傳史,從採集狩獵到穆斯林時期

法國ㄈㄈ尺,從新石器到青銅時代

瑞士從新石器到青銅時代,移民,轉型,與不轉型

德國青銅時代,沒有女兒的父權大家庭,還有遠嫁的女生

克羅埃西亞史前遺傳史,大家都避免近親繁殖

農耕與草原交界,烏克蘭早於青銅時代的遺傳交流

烏克蘭、波蘭青銅時代,父系家族與男紙情慾流動

波希米亞人,DNA不斷情慾流動

 

新聞稿:

Central European prehistory was highly dynamic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