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萬多年前的中東居民,開始仰賴馴化植物、動物過日子,進入新石器時代;接著農業向附近傳播,歐洲各地在隨後數千年間,人們開始種田、養家畜,紛紛經歷新石器轉型。這個2017年的論文,研究位於多瑙河下游盆地(Lower Danube Basin)的古代基因組,希望了解此一地區,新石器轉型的狀況。

Paleogenomic Evidence for Multi-generational Mixing between Neolithic Farmers and Mesolithic Hunter-Gatherers in the Lower Danube Basin

via 這裡

 

歐洲最初的農業,是由中東的農夫移民潮引進:

中東農業的起源與農夫遺傳史

肥沃月灣東部,一萬年前的古伊朗農夫

肥沃月灣東西兩邊最早的農夫,分家非常非常久

 

 

之前的古代DNA研究發現,西歐、中歐的新石器時代早期族群,遺傳上絕大部分可以追溯到,源自安那托利亞的移民,可見農業轉型是由於農夫族群的移動;相反地,歐洲東緣的族群,在新石器轉型前後,遺傳上卻仍保持相當的延續性,而且少有源自中東的DNA,意謂當地的轉型,主要是出於文化交流,而非情慾流動。

歐亞草原的族群遺傳史與歐洲人的演化適應

歐洲東緣的農業新石器轉型,與中東農夫移民潮無關

 

這個論文採用的樣本與其所屬文化。

 

來自羅馬尼亞的4個古代基因組,3個距今8800年左右,屬於中石器時代,另一個距今5400年,屬於銅石並用時代。除此之外,論文還順便定序2個取自西班牙,分別距今9100與7100年,屬於中石器時代的樣本。「中石器時代」的意思是,本來同屬舊石器時代,有些地方的人進入新石器時代後,附近仍以採集狩獵為生,沒有轉型農業式生活的人,改稱呼作中石器時代。「銅石並用時代」則是已知使用銅之類的金屬,卻尚未進入青銅時代之前的稱呼。

短篇尚未轉型新石器農業,穀物已經先上餐桌

 

 

各族群間的遺傳關係。

 

跟其他地區與年代的人比較以後,論文發現,羅馬尼亞中石器時代的人,遺傳上與歐洲的採集狩獵族群,像是中歐的「西方採集狩獵族群(WHG)」、北歐「斯堪地那維亞採集狩獵族群(SHG)」相當接近;銅石並用時代的人,仍是以本來的血脈為主,卻也能偵測到相當比例,與安那托利亞農夫一樣的DNA。

 

這個結果表示,根據目前的樣本,可以推論羅馬尼亞所屬的多瑙河下游地區,新石器轉型的狀況,主要是原本的族群,改變成採用新的生產方式,並且也受到外來移民的影響;換句話說,多瑙河下游一帶受移民影響的程度,介於它的西部(大部分)與東部(微乎其微)之間。

 

各族群的遺傳組成。

 

另一有趣的發現是,羅馬尼亞新石器轉型以後的人,粒線體DNA型號屬於K1,而中石器時代的3個人中,也有1位屬於K1,另2位屬於U5。有些學者之前認為,K1起源自中東,當年是隨著新石器時代的農夫移民傳入歐洲;這回的發現卻指出,K1其實早在新石器轉型以前,就已經存在歐洲。

 粒線體DNA建構的薩丁尼亞遺傳史

5300年前的冰人奧茨,母系粒線體已經失傳

 

另外,中石器時代的3個人都是男生,Y染色體型號皆屬於R;可見在配備大量R的草原移民,於青銅時代將R加入歐洲基因庫的幾千年前,R早已普遍存在多瑙河下游一帶惹。

 

羅馬尼亞更早以前的古代DNA研究:

智人與尼安德塔人40000年前在歐洲有過後代

數萬年前冰河時期,智人在歐洲的遺傳史

短篇 羅馬尼亞35000年前的化石,暗示北非與歐洲間,上萬年前的情慾流動

 

新聞稿:

Ancient DNA evidence shows hunter-gatherers and farmers were intimately linked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