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洲人抵達美洲 16 世紀的時候,發現可可與其製品巧克力,是中部美洲生活中很顯眼的一部分,當地古文化,如阿茲特克或馬雅人的生活中,可可不但是飲料或食物,也作為貨幣使用。 考古證據則指出,比歐洲人抵達更早好幾千年,距今 3900 年前中美洲已經有馴化可可。這個 2018 年的論文報告,其實可可在更早以前已經進入人類的生活,只是不在中美洲,而是位於南方的亞馬遜。

The use and domestication of Theobroma cacao during the mid-Holocene in the upper Amazon

世界最早吃可可,亞馬遜5300年前

via 這裡


這個論文深入調查亞馬遜西北部(也就是南美洲西北部),位於如今的厄瓜多的 Santa Ana-La Florida 遺址(簡稱 SALF)。此遺址當年屬於 Mayo-Chinchipe 文化,是這款古文化最早的遺址。考古學家根據 3 項證據,確認當年此地的人使用過可可,最古早的紀錄距今足足有 5300 年之久!

短篇 亞馬遜東部,數千年來不太砍樹的農業經營

短篇 亞馬遜雨林看似原始,早已深受人為活動影響

短篇 亞馬遜4000年前,也馴化過自己的稻

短篇 歐洲人到來前,亞馬遜流域曾有發達農業

 

世界最早吃可可,亞馬遜5300年前

 

第一個方法,是偵測人造物中的澱粉,不同年代的 19 個人造物,當中有 6 個人造物能見到可可款澱粉的蹤影。

 

下一個方法是質譜儀分析,尋找可可有,但是親戚沒有的「可可鹼(theobromine)」;如果人造物中偵測到可可鹼,就表示此一容器曾經裝過可可,結果與澱粉類似。

短篇  超過五千年,可可的食慾流動

短篇  古典期馬雅人,很多陶器裝可可

 

可可的學名是 Theobroma cacao,在南美洲還有許多親戚。第三個方法是古代DNA。樣本定序的結果看起來,容器中確實曾經存在,遺傳上與現代可可品系接近的古早可可,不過同時也存在其他野生的可可物種。

 

世界最早吃可可,亞馬遜5300年前

 

整體看來,遺址中偵測到可可的人造物,年代介於 2100 到 5300 年前之間,可見 SALF 的居民曾經長期利用可可。這也是已知人類吃可可的最早紀錄,比可可在中美洲出現,更早一千年以上。

 

遺址中的可可,與現代人種植的可可屬於同類無疑,但是是否能算是「馴化可可」呢?論文認為是,不過證據乍看之下似乎沒那麼充分。

 

往另一個角度想,已知資訊至少能夠確定,當地人長期使用可可達到數千年之久,在這個脈絡下,是否已經真正的馴化,或許不是那麼重要。這個研究也顯示出,亞馬遜地區對中部美洲的影響。

小王子能馴服狐狸嗎?一場歷經近60年的銀狐馴化實驗

【2022 年搞笑諾貝爾藝術史獎】浣腸也搞儀式感!藥理學家的馬雅考古

世界最早吃可可,亞馬遜5300年前

 

新聞稿:

Sweet discovery: New UBC study pushes back the origins of chocolate

Science新聞:

World’s oldest chocolate was made 5300 years ago—in a South American rainforest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