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玉米來自中美洲,是最重要的馴化植物之一,如今離玉米最初在墨西哥低地馴化,已經有 9000 年之久。美洲其他地方的玉米,最初都能追溯到中美洲,然而這個 2018 年的論文認為,事情沒有那麼單純。

Multiproxy evidence highlights a complex evolutionary legacy of maize in South America

玉米,只有中美洲單一起源,卻在多地完成馴化

 

在 9000 年前的墨西哥,玉米被馴化以後,又傳播到其他地方。7500 年前傳入巴拿馬,6500 年前抵達南美洲的安地斯,與亞馬遜西南部,看起來是典型的單一起源。

 

之前有 2 個論文,各自獲得 5300 年前中美洲玉米的古代基因組。那批古早玉米的生日,比南美洲出現玉米更晚,可是遺傳上看起來它們的馴化都尚未完成,仍有些關鍵基因配備野生版本,而不是馴化版本。

 

考古記錄看來,玉米已經傳往南美洲,但是在中美洲家鄉的玉米,一千年後,遺傳上仍然還沒有馴化完全?

 

玉米,只有中美洲單一起源,卻在多地完成馴化

 

這個論文獲得美洲各地 40 個現代原生品系,以及 9 個南美洲古代樣本的基因組,探討玉米的馴化歷史。遺傳上看來,美洲各地的玉米,可以大致分為 5 大群。

 

北美洲、中美洲比較接近;安地斯、亞馬遜比較接近;各處都有,主要分佈於中美洲和南美洲北部的「泛美」品系介於其間。至於野生親戚(parviglumis),則是和北美、中美洲玉米最相近。

玉米,只有中美洲單一起源,卻在多地完成馴化

我們吃的玉米,其實源自兩款大芻草

短篇 6000年前秘魯海邊,有人靠海吃海,鄰居卻專吃玉米

短篇 馬雅人的玉米依賴史

中美洲2300年前玉米,來自南美洲情慾流動

1900年前,在猶他高山上種玉米吃

短篇  的的喀喀湖畔居民有魚和玉米,但是不太吃,主食馬鈴薯,藜麥,再來一點草泥馬

科羅拉多高原居民,為什麼定居下來種玉米?

 

玉米,只有中美洲單一起源,卻在多地完成馴化

玉米,只有中美洲單一起源,卻在多地完成馴化

 

有意思的是,之前發表的 2 個古代玉米,年代都是 5300 年前很相似,地點都是中美洲也很接近,遺傳卻差很多,一個介於北美和野生親戚之間,另一個偏向泛美。新的古代樣本,多數則介於安地斯與亞馬遜之間。

 

各地玉米的基因組,分別配備比例有別的野生親戚祖源,又以「泛美」配備更多,可見各地玉米的情慾交流史不一樣。

短篇 太陽花馴化,與 mRNA splicing 改變有關

人口增長帶動古印第安人開始務農

 

綜合看來,玉米應該是只在中美洲被馴化一次,不過馴化完成前就被帶到南美洲,接著被各自培育到馴化完全,形成至少兩個獨立的中心。後來北美、中美、泛美的玉米,似乎都源自中美洲家鄉的祖先。亞馬遜、安地斯的玉米,則來自南美洲的分部。

 

南美洲的培育中心,也許位於亞馬遜西南部,在半馴化玉米引進的時候,當地已經發展出多角化經營的混林農業,少量卻種植多種農作物,成為理想的玉米培育第二中心。

世界最早吃可可,亞馬遜5300年前

短篇 亞馬遜雨林看似原始,早已深受人為活動影響

短篇 亞馬遜4000年前,也馴化過自己的稻

短篇 亞馬遜東部,數千年來不太砍樹的農業經營

 

接著在 1000 多年前,第二中心馴化成熟的玉米,又傳往亞馬遜東部。

 

馴化,是個不斷持續的過程。

 

玉米,只有中美洲單一起源,卻在多地完成馴化

 

論文短評:

Did maize dispersal precede domestication?

新聞稿:

Scientists overhaul corn domestication story with multidisciplinary analysi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