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遺傳史,特別是歐洲的了解近來來突飛猛進。目前歐洲族群大致上可以視為3群組成:最早的採集狩獵族群、8000多年前的安那托利亞農夫,還有5000年前來自草原的移民。歐洲在一萬年內,接受過兩次劇烈的情慾流動,這麼大規模的移民事件,當初是如何發生的呢?外來的族群,是只有行動較為方便的男生,或是有女有男,全族一起移動?

Ancient X chromosomes reveal contrasting sex bias in Neolithic and Bronze Age Eurasian migrations

馬  

via 這裡

 

歐亞大陸青銅時代的族群歷史

印歐語發源於青銅時代的東歐草原

歐亞草原的族群遺傳史與歐洲人的演化適應

歐洲東南,採集狩獵、農夫、草原祖源,情慾流動的第一現場

5000年前青銅時代進入歐洲的移民,幾乎都是男生?

四到五千年前,歐洲的 Bell Beaker 陶器人

波希米亞人,DNA不斷情慾流動

 

女生跟男生一大不同,在於X染色體的數目,女生有2條X染色體,男生只有1條;至於每條體染色體,兩性都各有2條,數目沒有差別。

 

意思是一個族群中,假如女生跟男生的數量差不多,那麼每一號體染色體,一共會有4條,但是X染色體,卻會只有3條。而假如女男數量有異,兩種染色體的比例就不會是這樣。依靠這個原理發展的方法,分析祖源中X染色體和體染色體的比例,就可以推估移民族群的性別比例。

 

之前拉匹達基因組的論文,就靠著這樣分析,推論出在拉匹達人移民以後,後來加入的巴布亞祖源絕大部分來自男生,女生很少。

航向太平洋的DNA之旅:南島語族與拉匹達關係解密

 

各移民族群進入歐洲的順序。

 

這個2017年的論文採用這個方法,探討歐洲移民的性別組成。分析新石器時代,來自安那托利亞的農夫祖源,推估結果是,女生與男生的數量差不多,可見當年似乎是兩性一起進入歐洲。

 

而農夫移民剛進入歐洲時,與本來的採集狩獵族群間,情慾交流有限,等到好幾代以後才增加。這個論文也觀察到,後來融入農夫族群的採集狩獵DNA,來自女生的比例高一些。

 

歐洲各年代的族群中,X染色體與體染色體祖源的相對比例。

 

新石器晚期與青銅時代初期,也就是約5000年後,由草原進入歐洲的新移民,狀況卻跟農夫移民潮差異很大。用同樣的方法估計,得到的結果非常驚人,當時進入歐洲的男生數目,是女生的5到14倍!!!!!而且是歐洲各地,包括Corded Ware文化、Unetice文化、Bell Beaker文化,都觀察到類似的結果。

 

要注意的是,這些估計兩性比例的方法,都是藉由比較基因組變異,因此只能估計有留下DNA的人數,假如沒能留下後代,就會被這些分析給忽略。另外論文也沒有考慮到,選汰壓力的影響。然而草原移民潮,男遠多於女的推論,應該不至於翻盤。

 

顯然當年的移民狀況,還要更多研究才能更清楚認識。一個有趣的方向是,草原移民潮很可能與印歐語傳入歐洲息息相關,那麼幾個最古老的印歐語故事,當年也是先由爸爸們,講給孩子聽的嗎?

短篇 比文學更古老的重金屬故事

印歐語民間故事源頭直溯青銅草原

 

新聞稿:

Genetic data show mainly men migrated from the Pontic steppe to Europe 5,000 years ago

Science新聞:

Thousands of horsemen may have swept into Bronze Age Europe, transforming the local population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