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於其他地方,東亞地區的古代基因組研究很少。這個2017年的論文,由位於俄羅斯遠東地區,地理上很靠近中國與朝鮮的Devil' s Gate遺址,獲得惹距今7700年的「古代基因組」

Genome-wide data from two early Neolithic East Asian individuals dating to 7700 years ago

 

東亞地區至今品質最好的古代基因組,來自喜馬拉雅山區,神奇的是,竟然被這個論文無視:

從古至今一脈相傳的喜馬拉雅高山居民-圖博人

 

Devil' s Gate遺址最早的人跡,可以追溯到9400年前,而死人骨頭距今大概是7700年。當時居民的生產方式是採集狩獵捕魚,毫無農業的跡象,不過會用植物纖維製作織品,還會使用陶器,被考古學家歸類為新石器時代。(考古脈絡中,西邊的新石器時代,定義跟東方不一樣)

福島繩文人DNA 揭露日本史的未知境地

 

這個論文一共獲得5個樣本的「基因組」,只是coverage都很悲劇,最高的2個只有0.059跟0.023,另外3個都低於0.001;不過「基因組」定序的好處就是,即使如此殘缺,仍然能獲取許多有意義的資訊。2個較為完整的基因組都是女生,一位的粒線體DNA單倍群是D4,另一位只能知道屬於M,無法繼續細分。

 

Devil' s Gate距今7700年的居民,遺傳上與現代的烏爾奇人,以及其他住在黑龍江附近的通古斯語族最為接近。

 

將2個樣本跟古代族群比較,大概是由於欠缺東方的樣本,因此比不出什麼名堂。跟現代族群比較,與這2位7700年前的古人,遺傳上較為接近的現代族群,都位於附近的黑龍江地區(Amur Basin),屬於通古斯語族,最符合的是烏爾奇人(Ulchi)。

 

Devil' s Gate距今7700年的居民,與現代世界各地族群間,遺傳上的親疏關係。色調愈溫暖愈接近。

 

十分有趣的是,Devil' s Gate的古代居民,跟現代的烏爾奇人,儘管相距長達7700年之久,卻顯示出相當的遺傳延續性,沒有歷經過明顯的情慾流動,不像歐洲的採集狩獵族群,後來經歷過劇烈的族群重組。論文推論,可能是因為這個地區,不適合農業發展,所以不太受到農夫移民的影響。

歐亞大陸青銅時代的族群歷史

 

莫非這就是過於苦寒,種田長不出來的「白山黑水」之地是也!?

 

論文還試著用一些方法分析,不過一來樣本太過殘缺,二來整個東亞,都欠缺可供對照比較的古代樣本,因此做出來的分析......我們還是期待未來吧! 目前我們只能確定,有些位於亞洲東北角的通古斯語族,與數千年前的當地居民,遺傳上有著高度的延續性。

 

新聞稿:

Ancient DNA reveals 'continuity' between Stone Age and modern populations in East Asia

Science新聞:

Ancient women found in Russian cave were close relatives of today’s indigenous population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