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英國人,是歷史上各波移民的後代,這些移民來自不同的時間與地點,組成現在的英國族群。如今英國各地的居民,遺傳上有多少差異?這個2015年的論文,大規模搜集2039位英國各地居民的基因組資料,比較各地居民遺傳上的不同。

The fine-scale genetic structure of the British population

 F1

樣本取樣的地點,以及彼此間的關係。2039位英國各地居民,根據遺傳差異,可以歸類為17串。

 

大致上,每位英國人之間的DNA都十分相似,只有很少很少的差異。假如用更精細的分法區分,還是能把英國各地族群分出幾群。其中最不一樣的,是英國最北邊的奧克尼群島,其餘則能分成3大群:威爾斯、蘇格蘭與北英格蘭、中南英格蘭。

 

為了探討各波移民,對英國遺傳組成各自的影響,又有6209位歐洲人的基因組被一起比較。概念是,若是某英國族群的遺傳來歷,歐洲各地貢獻都差不多,那麼這個英國族群在遺傳上,應該跟年代比較早的移民較為接近;相反的,如果某個歐洲族群對特定英國族群貢獻顯著,則意謂這是比較後來的影響。

 

F2

比對17串英國居民,各自配備多少各種歐洲的遺傳來歷。

 

威爾斯人最接近冰河時期結束後,最早抵達英國的移民(下圖左)冰河時期約在1萬年前結束,到2000年前羅馬帝國前來的這段時間中,持續有人移入,對英格蘭、蘇格蘭、北愛爾蘭都有影響,但不包括威爾斯。遺傳上沒有一個明顯的「凱爾特」族群存在,今日蘇格蘭、北愛爾蘭、威爾斯、康瓦爾各地居民,彼此間的遺傳特徵並不像。所謂的凱爾特族群,可能是在羅馬抵達前很長一段時間中,不同遺傳來歷族群的總和(下圖右)

 

F3

英國移民潮,左邊是最早的冰河時期、右邊是羅馬時代。

 

相比之下,中、南、西英格蘭的居民,彼此間遺傳較為一致,估計大約有10到40%源於盎格魯薩克森的遺傳來歷。論文推論,這是由於羅馬帝國勢力消亡後,進入英國的盎格魯薩克森人與本來的人混血所致(下圖左)奧克尼居民大約有25%的遺傳源自挪威維京人,另外全英國都看不出什麼丹麥維京人的遺傳特徵。可見即使部分不列顛地區,一度遭到維京人統治,他們卻沒能在此地留下什麼後裔(下圖右)

 

F4

英國移民潮,左邊是盎格魯薩克森,右邊是維京人

 

這個論文的樣本都是現代人,2015年底還有幾個不列顛地區的古代DNA研究發表,這些新研究讓我們對不列顛地區的遺傳史,有惹更深刻的認識。不過這些遺傳差異都是很微小的不同,英國人之間大致上還是都很像的。

愛爾蘭人的遺傳起源

歐亞草原的族群遺傳史與歐洲人的演化適應

歐亞大陸青銅時代的族群歷史

印歐語發源於青銅時代的東歐草原

 

Wellcome Trust新聞稿:

Who do you think you really are? The first fine-scale genetic map of the British Isles 

《Nature》新聞:

UK mapped out by genetic ancestry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