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爾蘭距今約5750年前出現農業,接著在4300年前進入金屬器時代。近來幾個古代DNA的研究,讓我們大致知曉歐洲幾千年前的遺傳歷史。愛爾蘭島位於歐洲邊緣,居民也跟其他歐洲地區一樣,是源於採集狩獵、早期農夫、東歐大草原的遺傳組成嗎?

Neolithic and Bronze Age migration to Ireland and establishment of the insular Atlantic genome

 Ulysses   via 這裡

歐亞大陸青銅時代的族群歷史

 

F1

 4個愛爾蘭古代樣本。

 

這個2015年的論文,定序了4個愛爾蘭的古代基因組,探究愛爾蘭人的遺傳起源。4個樣本中的2個品質較佳,分別是5000多年前新石器時代的早期農夫「Ballynahatty」,以及4000多年前青銅時代的「Rathlin1」。兩位古愛爾蘭人遺傳上,都各自接近跟他們同時代,歐洲其他地區的人。

 

 

F2

古今基因組樣本的PCA分析。愛爾蘭新石器時代的Ballynahatty,與同時期的歐洲早期農夫接近,和採集狩獵族群較遠。

 

F3

古今基因組樣本的PCA分析。愛爾蘭青銅時代Rathlin1,與歐洲同時期的青銅時代人接近。

 

Ballynahatty和新石器中期的歐洲早期農夫最像;Rathlin1則與歐洲其他青銅時代的居民最接近,估計他的遺傳組成大概有3分之1源自草原,與Ballynahatty明顯不同。這意謂愛爾蘭地區農業與金屬技術的先後出現,都不只是技術傳播而已,還伴隨龐大的移民潮。

 

F4  

F5

把各古代族群的遺傳差異,分成9個組成,各以一個顏色標示。

 

比起幾千年前的古代,現代的歐洲人彼此之間,遺傳上差異普遍很小,因此有人發展出「haplotype-based」的新方法,估計這些極為相近族群間的差異。這個論文發現,早期農夫Ballynahatty,遺傳上最接近現在伊比利半島與南歐的居民;而青銅時代的Rathlin1,和現在的愛爾蘭、蘇格蘭、威爾斯族群最相似。

 

有趣的是,愛爾蘭的Rathlin1跟中歐青銅時代的人,都與現在伊比利半島上的巴斯克人非常不像,這與之前研究推論巴斯克人,是缺乏草原遺傳來歷的歐洲早期農夫後裔的觀點符合。

巴斯克人是歐洲早期農夫的後裔

 

F6

比較古代樣本與現代各地族群的遺傳親疏,顏色愈溫暖,遺傳關係愈接近。

 

之前研究認為印歐語,十分可能是跟著青銅時代的草原DNA一起傳入,這樣的話Rathlin1的時代,愛爾蘭應該也歷經了這波語言轉換。現代愛爾蘭人常見的遺傳特徵:Y染色體的單倍型「R1b1a2a1a2c (M529)」、成年後消化乳糖的能力(lactase persistence)、血色沉著病(hemochromatosis),也都已經出現在Rathlin1身上。

印歐語發源於青銅時代的東歐草原

 歐亞草原的族群遺傳史與歐洲人的演化適應

 

這個論文指出,愛爾蘭儘管位於歐洲邊緣的島上,遺傳歷史卻跟歐洲其他地區類似,都先是農夫移民潮帶來農業的生活模式,與本來的採集狩獵居民混血,後代再碰上發源於東歐大草原的青銅時代移民潮,導致現在的愛爾蘭人是這3者共同組成的後裔。另外數種現代愛爾蘭人常見的遺傳特徵,也已經在當地存在4000年之久。

 

都柏林大學三一學院新聞稿:

Scientists sequence first ancient Irish human genomes

《BBC》新聞:

Ancient DNA sheds light on Irish origin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