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聽到社會不平等、性別不平等(咆哮)。各式各樣的不平等,有很多種指標可以探討,但是幾千年前的古代社會,又該如何衡量?這個 2019 年的論文深入調查三到五千年前,德國青銅時代的社會。

Kinship-based social inequality in Bronze Age Europe

 

取材範圍是現在德國南部的巴伐利亞,萊希河谷一帶(Lech River Valley,不過聽說實際發音不是萊西),新石器時代晚期到青銅時代中期。 總共取得 118 個古代基因組,其中 104 個用於後續分析,當中 55 人沒有很近的親戚關係,年代是:

Corded Ware 文化,4400 到 4800 年前,2 人

Bell Beaker 文化,4150 到 4500 年前,10 人

青銅時代早期,3500 到 4150 年前,34 人

青銅時代中期,3300 到 3700 年前,9 人

多瑙河下游的農業新石器轉型,與文化和情慾流動都有關係

5700年前,英格蘭的父系大家族

歐洲新石器時代巨石文化,是父系社會?

6700年前,法國的父系大家族

諾曼地新石器時代,石隧墓中長眠的男生們

波希米亞人,DNA不斷情慾流動

4800年前在波蘭,暴力與安葬

瑞士從新石器到青銅時代,移民,轉型,與不轉型

青銅時代早期,多瑙河上游社會組成:男生留著,女生流動

德國青銅時代,沒有女兒的父權大家庭,還有遠嫁的女生

西班牙青銅時代,銀冠女王與她的男性戰士?

斯洛維尼亞2700年前,家族墓葬中沒有媽媽?

 

 

和已經發表的樣本一起分析,整體上,能追溯到新石器時代安那托利亞農夫的祖源,隨著時間慢慢增加;Corded Ware 最低,之後一直增加,青銅時代中期最高。 相對地,Corded Ware 文化人的草原祖源最高(草原祖源幾乎都來自父系),然後隨年代降低。論文推論 Corded Ware 文化的人,主要應該是新石器時代晚期的外來移民,漸漸與本來住在當地,缺乏草原祖源的人情慾交流。

 

同一年代的人彼此間的遺傳組成差異不大,但是再深入探討到個體間的差異,就有許多奧妙。萊西河谷同一時期同一地點的居民,至少能區分出 3 個群體。 2 群是本地人,一群姑且稱之為「父系核心家族」,另一群是不屬於核心家族的落單者。第三個群體,則是陪葬品豐富,卻沒有遺傳上親屬的外來女生。

 

 

各地遺址中,遺傳上是一度或二度關係的近親,都來自同一個墓葬。論文靠著親戚關係總共串聯起 6 串人,其中 3 串可以看出至少有 4 代的傳承。 總共有 10 對親子關係,4 對是父子,6 對是母子,但是一組母女都沒有。顯而易見,墓葬中沒有女兒。

 

陪葬品往往和生前的地位有關。青銅時代早期的墓葬,屬於核心家族的人,陪葬品明顯比遺傳上不屬於家族的人更多;男生的陪葬品又比女生更豐富。男生的地位,看似是由父系繼承,而非後天獲得。

 

核心大家族以外,也有一些在本地長大,但是沒有近親,沒有多少陪葬品的落單男生。

 

除此之外,還有一批在外地長大的女生,陪葬品豐富,卻沒有任何近親,她們在墓葬中不但沒有父母,甚至也沒有子女。由鍶同位素判斷,她們有些人來自 350 公里之遙的 Únětice 文化,是非常外來的外來者。

 

 

這些結果表示,萊西河谷在青銅時代,700 多年來的社會,是男生留在當地,女生遠嫁異地( female exogamy),以血緣關係建立的父系家族為核心(patrilocality),搭配地位低落的非血親男生,以及遠嫁而來,地位不錯的女生一同生活。

從四種子卜辭看商王國的社會結構

祖先的身體會說話:男女差別待遇,至少始於東周

 

整理一下,由以上資訊推論,大部分的男生是在本地長大,生小孩變爸爸,死掉,然後埋在當地。至於不屬於大家族,沒有血親的男生,狀況比較不明。

 

本地長大的女生,有些在女兒時期被送往遠方,所以墓葬中見不到;其餘女生留在當地,生惹小孩變媽媽,死掉,然後埋在當地。 遠道而來的外來女生,是在遙遠的地方長大,卻沒有後代,至少墓葬中沒有她們的兒子。我覺得這點比較奇特,值得後續探討。

 

當時的社會,顯然不是均質分佈,這個研究讓我們更清楚古代社會的面貌。

克羅埃西亞5世紀,民族大遷徙時期的頭骨整形人

羅馬滅亡後的德國,頭骨整形的外籍配偶? 

民族大遷徙時代,6世紀倫巴底人的大家庭

日耳曼7世紀,阿勒曼尼勇士之墓

 

論文短評(我覺得寫的很莫名其妙,而且作者寫的一些東西跟這個論文結果抵觸):

Deflating the myth of isolated communities 

新聞稿:

Archaeology -- Social inequality in Bronze Age households

Nature新聞:

Four-thousand-year-old genomes show deep roots of social inequality

Science新聞:

Why are adult daughters missing from ancient German cemeterie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