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 9000 年前起,住在安那托利亞的農夫全家向歐洲移民,把依賴農業維生,定居的生活方式,以及他們自己的 DNA 一起帶進歐洲。歐洲隨後幾千年,各地都建立新石器式的農村。

Parallel palaeogenomic transects reveal complex genetic history of early European farmers

歐洲新石器時代農夫,分別與附近的採集狩獵族群情慾交流

取樣地點。

 

歐洲新石器時代農夫,分別與附近的採集狩獵族群情慾交流

樣本資訊。

 

不過,歐洲各處在農夫移民以前,本來也住著一些沒有農業,以採集狩獵維生的人,他們後來到哪裡去了呢?之前有些古代DNA研究,推測他們與農夫合體,而且合體的年代,是新石器時代的中、晚期

 

也就是說,中東農夫剛移民到歐洲,新石器時代早期時,與本來的採集狩獵居民少有情慾交流,要等到隨後幾千年,兩者更久以後才有比較明顯的情慾流動。

 

這個 2018 年的論文,新定序歐洲 130 個,加上 50 個之前發表,年代處於新石器時代的古代基因組,研究農夫與採集狩獵族群,在不同年代之間的情慾交流狀況。

 

樣本主要來自3個區域:4900 到 8000 年前,匈牙利的 100 人、5000 到 7500 年前,德國的 42 人、4200 到 7500 年前,西班牙的 38 人。

來自安那托利亞的農夫,進入歐洲的第一站,愛琴

DNA 溯源歐洲農業 (上):脫亞入歐移民潮

 

歐洲新石器時代農夫,分別與附近的採集狩獵族群情慾交流

3 群樣本間的比較。

 

歐洲各地的新石器農夫,遺傳上都可以追溯到更早以前的安那托利亞,因此能夠確認歐洲農夫的祖先是中東來的同一群人。

 

在較為古早的農夫基因組中,源自採集狩獵族群的祖源普遍很低(只有少少的例外),不過採集狩獵族群DNA的比例隨著時間上升,表示農夫與採集狩獵者之間,情慾交流比較後來才發生,與之前的推論一致。

肥沃月灣東西兩邊最早的農夫,分家非常非常久

中東農業的起源與農夫遺傳史

 

歐洲新石器時代農夫,分別與附近的採集狩獵族群情慾交流

各樣本的 PCA。

 

不過「採集狩獵族群」是個總稱,不同地方的採集狩獵者,彼此遺傳上還是有些差異。詳細分析發現,匈牙利、德國、西班牙 3 個地方的農夫,與其混血的人,遺傳上都更接近當地附近的採集狩獵族群,比如說德國的農夫,是與德國一帶的採集狩獵族群情慾交流。

 

看起來狀況是,當外來的農夫,最初移民到歐洲各地以後,就在當地宅了下來,並陸續與附近原本的居民建立關係;之後不同地方的農夫,彼此之間反而較少有 DNA 上的來往。

7000年前法國最後的採集狩獵者,人不多,卻避免近親繁殖

 

歐洲新石器時代農夫,分別與附近的採集狩獵族群情慾交流

論文建構的各族群間的遺傳關係。

 

新聞稿:

Neolithic farmers coexisted with hunter-gatherers for centuries in Europ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