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遺傳學家最近成功獲取,大批非洲的古代 DNA。由於人類起源自非洲,因此非洲的古代 DNA,能帶給我們許多智人演化的寶貴新知。這個 2017 年的論文,獲得 7 個南非的古代基因組。一大推論是:現代人分家的年代,估計至少距今 26 萬年。

Southern African ancient genomes estimate modern human divergence to 350,000 to 260,000 years ago

取樣地點。

 

7 個樣本根據年代可分為 2 批。3 位距今 2000 年左右,屬於石器時代的採集狩獵族群;另外 4 位則活在 300 到 500 年前,算是鐵器時代的農夫。

 

樣本資訊。

 

兩群人在遺傳上有明顯的差異。石器時代的人,與南非現代的採集狩獵族群「桑族(San)」十分接近。鐵器時代的農夫,則接近現代的南非班圖語族,不過還配備少量與桑族一致的 DNA,符合班圖農夫約在 1700 年前,抵達南非的考古記錄。

 

樣本的PCA結果,樣本是誰請對照最上面的圖。

 

許多跡象指出桑族與其他人類族群分家最久,因此人類遺傳學研究中,常常能見到他們作為代表。然而這回直接比較古代南非人與現代桑族人,卻發現桑族人的基因組中,其實有 9 到 30% 源自東非族群。

 

由於東非族群在更早以前,又曾接受過非洲以外,源自歐亞西部的情慾流動;所以即使是看似離群已久的桑族人,仍輾轉得到一些非洲以外的 DNA;此一發現與最近其他幾個論文見解一致。估計情慾交流的年代,處於 1400 年前左右。

 

各族群的祖源比例分析。

 

估計南非各地族群,配備能追溯到東非/歐亞大陸族群的祖源比例。

 

加上新取得的樣本,論文計算各族群分家的年代。估計結果是,已知現存分家最久的 2 個人類族群,是西非的 Mandenka 人和這回 2000 年前的古南非人;兩個方法得到的結果,分別是距今 26 或 36 萬年。

讓基因檢測更正確 從非洲探索失落的遺傳多樣性

人類離開非洲的遷徙,都記錄在基因組

 

各族群兩兩之間,估計的分家年代。

 

若是這回估計年代正確,那麼之前認為智人約 20 萬年前起源於東非,之類的論點就有修正的必要。目前已知 20 到 30 多萬年前之間,非洲不只一個地方的古人類化石,出現類似智人的型態特徵,例如南非距今 26 萬年的 Florisbad ,以及北非的 Jebel Irhoud 。這些化石證據,能成為現代人更早衍生與分家的佐證嗎?遺傳學的成果,該如何與考古整合?這些問題,都有待未來釐清惹。

 

用遺傳差異建構的各族群關係。

 

改寫智人物種起源:時間從30萬年前起、地點涵蓋整個非洲

古早東側非洲人8萬年前分家,持續情慾與文化交流?

南非古代基因組-桑族人有外來混血,現代人分家至少26萬年?

讓南非桑族膚色變淺的基因,2000年內情慾流動來到

東非、南非古代基因組-非洲遺傳史,與全人類的起源

3000多年前的衣索比亞人,與中東農夫移民有過混血

北非15000 年前摩洛哥Iberomaurusian 人,遺傳與歐洲毫無關係

Shum Laka 遺址首度獲得西非古代基因組,非常不像現代西非族群

 

 

新聞稿1:

Modern humans emerged more than 300,000 years ago new study suggests

新聞稿2:

Stone Age child reveals that modern humans emerged more than 300,000 years ago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