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安德塔人有沒有語言,或是溝通能力如何,是很難回答的問題。這個 2021 年的論文認為,尼尼聽覺的接收範圍和智人類似。因此尼尼的發音潛力,或許與我們相去不大。

Neanderthals and Homo sapiens had similar auditory and speech capacities

257622_web

 

我對這個題材不太熟,有興趣的請自行閱讀細節。簡單說,這個論文以 3D 掃描化石,重建幾位尼尼的外耳和中耳,分析聽力。主要分析項目是 sound power transmission(簡稱 SPT,聲音功率傳播)和 occupied bandwidth(簡稱 OBW,佔用頻寬)。

 

結果是,智人的佔用頻寬最高,不過和尼尼重疊。而尼尼的佔用頻寬,又明顯高於胡瑟裂谷 43 萬年前的早期尼尼;但是早期尼尼,仍然顯著高於黑猩猩。比較具體來說,靈長類的聽力範圍,善於接受較低沉的母音,而智人能接收更輕高的子音,像是 k、f、t。

 

這項分析指出,尼尼的聽力範圍也很能接受子音。 技術上,智人能聽到的音,尼尼也不成問題。至少可以肯定,智人與尼尼的聽力差不多。

 

000\

 

論文則進一步衍伸,聽力類似,表示尼尼的發聲狀態,或許也和智人同等級;但是這點不一定就是,有接收的聽力,不等於也一定有發聲的能力。

 

尼尼和智人的聽力類似,可能是趨同演化所致,雙方獨立演化出類似的聽力。但是也無法排除情慾流動的可能性。論文表示,克羅埃西亞的克拉皮納(Krapina)尼尼,距今約 13 萬年,聽力已經和智人重疊,因此尼尼的聽力,應該不是源自智人。反過來倒是有可能 XDDD

 

目前仍不清楚,超過 10 萬年的智人聽力如何。

 

短篇  尼安德塔人的聽力,和智人類似

「吃軟飯」才講得出 fool、發大財?唇齒音與農牧業的糾纏

 

新聞稿:

Neandertals had the capacity to perceive and produce human speech

新聞:

Neanderthals could hear like we can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