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伊比利半島,位於歐陸最西端,有葡萄牙和西班牙兩國(以及幾個試圖獨立的區域)。這個 2019 年的論文在之前的基礎上,又獲得 271 個新的古代基因組,探討經歷過羅馬、穆斯林等時期,伊比利人的 DNA 歷史。

The genomic history of the Iberian Peninsula over the past 8000 years

 

樣本年代分別為:中石器時代 4 個;新石器時代 44 ;銅器時代 47 個;青銅時代 53 個;鐵器時代 24 個;歷史時期 99 個。

 

〖中石器時代,新石器時代,銅器時代〗

 

約 7500 年前,來自中東的農夫抵達伊比利,開始新石器時代。而年代更早的採集狩獵族群,大致可分為兩種祖源。以最近發表的另一個論文的歸類,一種是較早存在歐洲的 Magdalenian 相關祖源,另一個是較晚出現的 Villabruna 祖源。至少在 18700 年前的 El Mirón,已經能偵測到 V 祖源。

 

距今 6000 年前以後,農夫族群中,源自採集狩獵族群的 DNA 上升,如今可以分辨,上升的以 V 祖源為主。

歐洲冰河時期避難所伊比利,情慾交流的溫暖小天地

歐洲新石器時代農夫,分別與附近的採集狩獵族群情慾交流

 

 

4200 到 5000 年前,論文歸為銅器時代。這段期間,伊比利族群大致上是新石器時代的延續,不過有一位生活在 4200 年前的 I7162,明顯配備北非祖源;接下來青銅時代的 I7162,有 25% 祖源與他相同。

 

這些結果指出,銅器時代,已經有北非 DNA 進入伊比利,但是直到青銅時代,都是量少而且稀有。

西班牙農夫遺傳史,歐洲最西端的DNA與遷徙

巴斯克人是歐洲早期農夫的後裔

北非 15000 年前摩洛哥 Iberomaurusian 人,遺傳與歐洲毫無關係

 

 

〖青銅時代,鐵器時代〗

 

距今2900 到 4200 年前的青銅時代,伊比利族群在遺傳上發生重大改變。距今 4000 到 4500 年前的 14 個樣本,完全沒有任何能追溯到草原的 DNA。

 

但是 4000 年前開始,族群中出現 40% 的草原祖源,而原本的 Y染色體型號完全消失,表示有大量外來男生進入伊比利。不過原本的男生,是否被完全「取代」,證據仍不夠充分。

四到五千年前,歐洲的 Bell Beaker 陶器人

葡萄牙新石器與青銅時代的古代基因組,歐洲人的身高

伊比利8000年遺傳史,從採集狩獵到穆斯林時期

 

 

2100 到 2900 年前的鐵器時代,有些源自中歐、北歐的祖源加入。值得一提的是,一直到這個時候,成年後能消化乳糖的遺傳變異,在伊比利的比例都非常低。

 

〖羅馬帝國,西哥德王國,穆斯林時代〗

 

接下來是希臘、腓尼基、迦太基、羅馬的時代。此後的伊比利族群,都繼承鐵器時代的遺傳基礎,再加上不同的外來成分。

短篇 羅馬成為帝國的重要一步:打敗迦太基,拿下西班牙銀礦

短篇 腓尼基人尋找銀礦,殖民薩丁尼亞、西班牙

 

 

位於伊比利東北方,地中海邊的安普里亞斯(Empúries)是希臘殖民地,前 5 到 6 世紀的 24 個樣本,遺傳上有些人和青銅時代的愛琴一致,也有人和鐵器時代的伊比利相同,顯示出同一地點,居民遺傳的異質性。

大希臘交會區(上)邁錫尼文明,非常在地的獅鷲勇士

 

羅馬帝國在 5 世紀解體,穆斯林 8 世紀起進入伊比利,統治數百年;這段期間的情慾流動更多元,也有大量北非 DNA 進入。

 

 

伊比利東北方的 Pla de l'Horta 遺址,6 世紀的 7 位「西哥德人」,配備 20% 南歐,還有 25% 中歐、北歐祖源。

羅馬滅亡後的德國,頭骨整形的外籍配偶?

民族大遷徙時代,6世紀倫巴底人的大家庭

日耳曼7世紀,阿勒曼尼勇士之墓
 

伊比利東北方的 L'esquerda 遺址,6 到 8 世紀的 10 人,約有 25% 祖源能追溯到中歐、東地中海(希臘、義大利,或是可稱作南歐祖源)。

 

伊比利東北方的 Sant Julià de Ramis 遺址,8 到 12 世紀的 6 人,配備 20% 南歐、20% 北非祖源。

 

 

伊比利東南方,3 到 16 世紀的 45 人,北非祖源的比例都不低(都比現在當地族群更高),不同人分別介於 20 到 70%,還有少數人配備一點黎凡特祖源。而在 10 到 16 世紀,穆斯林統治的階段,2 人具有明顯的撒哈拉以南 DNA。

 

伊比利 8000 年來的遺傳變化。

 

新聞稿:

Unique diversity of the genetic history of the Iberian Peninsula revealed by dual studies

新聞稿:

Ancient DNA research shines spotlight on Iberia

新聞稿:

Ancient DNA research shines spotlight on Iberia

Science新聞:

Men who lived in Spain 4500 years ago left almost no male genetic legacy today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