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縱橫地中海的腓尼基人,以貿易聞名,最初發源於黎凡特,也就是現在的黎巴嫩。腓尼基人最早使用字母,諷刺的是,他們自己的文獻全部消亡,後世必需由希臘人、羅馬人的記載認識他們。這個 2019 年的論文,由腓尼基遺址中的銀製品,調查腓尼基人向地中海探索與殖民的過程。

Lead isotopes in silver reveal earliest Phoenician quest for metals in the west Mediterranean

 

希臘人記載腓尼基人是 2800 年前,前 8 世紀最早出現,不過更早以前,腓尼基人已經存在惹。腓尼基人是貿易商,源自地中海東部,數百年來逐漸向西拓展,建立殖民地,西西里、薩丁尼亞、突尼西亞,一直到歐洲最西端的伊比利,陸續進入腓尼基的勢力範圍。

 

腓尼基本身,並沒有形成強勢的帝國,不過位置最好的殖民地之一,北非的突尼西亞,後來發展成迦太基,成為地中海的海上霸主,卻在與羅馬的多次衝突中全面滅團,那是公元前 146 年的事。

短篇 羅馬成為帝國的重要一步:打敗迦太基,拿下西班牙銀礦

短篇  腓尼基人尋找銀礦,殖民薩丁尼亞、西班牙

 

腓尼基為什麼不斷擴張?有個假說是,腓尼基人需要金屬,特別是銀,因此不斷搜尋銀礦產地;腓尼基人是先找到一個有銀礦的地方,開採銀礦,再過一段時間後才大舉移民。然而,此一假說缺乏考古證據支持。

 

這個論文分析腓尼基本土遺址中的銀製品,由鉛的同位素追蹤銀製品的地理來歷,研究各地的銀礦,在何時抵達腓尼基,並且與殖民年代比較。結果支持上述假說。

 

Dor 的銀製品。

 

腓尼基位於黎凡特南部,考古上算是鐵器時代。論文調查 4 個遺址,Dor 年代是前 10 世紀的後半,`Akko 是前 9 到 10 世紀;這兩個遺址的銀製品,銀都來自安那托利亞與薩丁尼亞。

 

`Akko 的銀製品。

 

腓尼基對銀的知識,或許學習自安那托利亞。安那托利亞與黎凡特,地理上比較近,也成為腓尼基最早期的銀礦供應商。薩丁尼亞很有意思,島上 Iglesiente 的銀礦,前 10 世紀已經出現在腓尼基,卻要等到 150 到 200 年以後,腓尼基人才留下殖民的考古記錄。

 

`Ein Hofez 的銀製品。

 

`Ein Hofez 的年代是前 9 世紀,Eshtemoa 是前 8 世紀,這兩個遺址的銀都來自遙遠的伊比利。由此可知至少 2900 年前,腓尼基已經跨越整個地中海進口銀礦,論文推論,銀礦是腓尼基殖民伊比利的關鍵。

 

論文指出,腓尼基的年代,銀在市場上的耗損很大,常常需要新的銀補充。距今三千年前,前 10 世紀之後,腓尼基先由安那托利亞、薩丁尼亞進口銀,但是隨後被伊比利取代,前 8 到 9 世紀,一百年間都以伊比利銀為主。

 

由銀的來歷追溯,腓尼基在薩丁尼亞和伊比利,都是先開採銀礦,運回本土,過一段時間以後才大規模移民。因此論文判斷,尋求銀礦,是腓尼基向西擴張的重要理由。

短篇 腓尼基、迦太基、整個地中海的情慾流動

粒線體DNA建構的薩丁尼亞遺傳史

青銅時代3700年前迦南人,遺傳與現代黎巴嫩人高度一致

西西里島上希臘殖民地 vs 迦太基,傭兵助拳?

西班牙和義大利之間,巴利亞利群島,西西里島遺傳史

 

幾項腓尼基重要資源的貿易路線:


 

論文短評:

Archaeological science brightens Mediterranean dark ag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