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到地中海地區的早期文明,絕對不能忽視腓尼基,3000多年前開始,腓尼基從現在中東的黎巴嫩與敘利亞興起,之後成為一方之霸。發展過程中,腓尼基在地中海沿岸建立許多貿易據點,以及數個殖民地,其中最有名的,莫過於位於北非,突尼西亞的迦太基。

A European Mitochondrial Haplotype Identified in Ancient Phoenician Remains from Carthage, North Africa

PhoenicianTrade   取自這裡

 

歷史記載,迦太基是由腓尼基城市泰爾的移民,大約在2800年前建立的殖民地。隨後迦太基逐步壯大,成為縱橫地中海,盛極一時的強權。不過他們最有名的,是與更強大的羅馬一系列的衝突(那是漢尼拔的時代!那是西庇阿的時代!!),這些衝突最終導致在2100多年前,第三次布匿戰爭以後,迦太基被羅馬徹底毀滅。也因為如此,我們對腓尼基的認識,大部分來自他們的競爭者,希臘與羅馬方面的描述。

 

腓尼基人是誰?這個2016年的論文定序惹距今約2500年,位於迦太基首府,一位男生遺骸的粒線體DNA。結果發現他的單倍群屬於如今十分罕見的型號,「U5b」旗下的U5b2c1。U5b被視為是「歐洲來歷」,可能最早是在歐洲或中東誕生,反正怎樣都不像是北非起源。

短篇 羅馬尼亞35000年前的化石,暗示北非與歐洲間,上萬年前的情慾流動

 

至今調查顯示,目前全歐洲族群中,只有0.18%屬於U5b,伊比利半島稍高,但也只有0.4%。U5b可能在農業尚未傳入歐洲以前,在歐洲的採集狩獵族群中比現在更普遍,但大幅度被隨後的兩波移民,新石器時代來自安那托利亞的農夫,以及青銅時代來自草原的遊牧族群給稀釋與取代。

歐亞大陸青銅時代的族群歷史

印歐語發源於青銅時代的東歐草原

歐亞草原的族群遺傳史與歐洲人的演化適應

 

腓尼基最早於3100年前,在伊比利地區建立殖民地,地中海貿易網也一直很發達,這使得位於北非的迦太基,可能直接從伊比利,或是其他南歐地區獲得惹 U5b2c1。論文推論,伊比利地區位於歐洲最邊緣,或許在迦太基建城那個時候,大規模移民對遺傳上的影響,尚未傳遞到伊比利,或是還沒那麼大。

 

FF

 

歷史學者已經知道,北非與伊比利地區在8世紀後,有過明顯的情慾流動,他們之間確實有了性。這次的研究卻表示,遠比伊斯蘭擴張與基督教輔仁大學更早,至少在迦太基的年代,U5b就已經在北非出現。不過,要了解腓尼基的遺傳史,目前的資訊仍然太太太太太太少,畢竟,在歷史中請勿輕率!

 

奧塔哥大學新聞稿:

Ancient DNA study finds Phoenician from Carthage had European ancestry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