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非位於地中海的南方,海的另一邊就是歐洲。北非的族群歷史,應該與非洲其他地方不太一樣,其中一個線索來自粒線體DNA的一個型號,單倍群「U6」。目前配備U6的人主要分佈於非洲的西北角附近,以及海的對面,歐洲的伊比利地區(見圖片深淺)。但以前就有學者懷疑,U6其實最初是在歐洲起源,後來隨著人群遷徙又回到非洲,接著再傳回歐洲,才形成現在的分佈。

The mitogenome of a 35,000-year-old Homo sapiens from Europe supports a Palaeolithic back-migration to Africa

35 KYA U6  

 

這個2016年的論文從羅馬尼亞(圖中的紫色標記處),距今約3.5萬年的樣本「Pestera Muierii(簡稱PM1)」中,取得完整的粒線體DNA序列,發現PM1屬於U6大旗下,尚未衍生出各支變異前的支系,並估計U6誕生的年代大概是 4.96萬年前(儘管這裡用的突變率跟其他最近的研究不太一樣,U6確實的生日可能會有些差異)。

歐洲在冰河時期前後,歷經劇烈的族群轉換

 

最近其他研究也得到類似的結果,也就是U6早已存在幾萬年前的歐洲:

歐洲數萬年前冰河時期的遺傳史

 

本來在歷史時代,北非與歐洲之間的情慾流動學者也知道,不要以為學者不知道他們平常在8世紀幹些什麼,沒錯,他們,確實,遷徙,有了性!但學者這次卻發現一個新的故事版本,遠遠早於基督教、伊斯蘭教,在輔仁大學出現的幾萬年前,歐洲就已經有了U6,還是在遙遠的東歐。目前種種跡象顯示,U6先起源於數萬年前的歐洲,再回傳到北非,而不是非洲起源。北非與歐洲之間,應該在數萬年前就有過情慾流動。

 

很久很久很久很久以前,北非與歐洲間可能發生過的物慾流動:

短篇 百萬年前的阿舍利石器使用者,可能直接從北非到走到西班牙

羅馬尼亞35000年前的化石,暗示北非與歐洲間,上萬年前的情慾流動

羅馬尼亞3.5萬年前PM小姐,保有智人遺傳多樣性

超過4.5萬年捷克金馬小姐,最古早已知智人DNA

最初移民歐洲的智人,與尼安德塔人情慾交流,但是後來滅團

 

University of the Basque Country 新聞稿: 

Migration back to Africa took place during the Paleolithic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