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麻疹(measles)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疾病,麻疹病毒很能傳染,也有機會導致肺炎之類的病發症。最近在 Science 和 Science Immunology 期刊各自發表的 2 個論文指出,小孩感染麻疹以後,會失去之前曾經感染過的疾病,部分的免疫記憶。

Measles erases immune ‘memory’ for other diseases

 

人體感染疾病以後,免疫系統會製造抗體對抗入侵者。當入侵者被消滅以後,免疫系統會記錄病原的特徵,如此一來,下一次再見面時就能迅速反應。新的研究發現,麻疹病毒會摧毀這類免疫記憶。  

 

論文發表於 Science,由哈佛大學 Michael Mina 率領的戰隊,在 2013 年麻疹疫情爆發的荷蘭進行研究,由 3 間學校取樣 77 位沒有接種麻疹疫苗的小孩;另外有 33 位有接種過,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的小孩作為對照。  

Measles virus infection diminishes preexisting antibodies that offer protection from other pathogens 

 

在感染麻疹並康復的 2 個月後,沒有接種疫苗的小孩,血液中有 11 到 73% 的抗體不見惹;相對地,有接種疫苗的小孩抗體沒有變化。具體狀況仍不清楚,不過結果表示,經歷過麻疹感染的人會被洗掉一部份免疫記憶。  

 

另一項實驗以猴子進行,讓吱吱感染麻疹,然後追蹤 5 個月;結果這批吱吱有 40 到 60% 的抗體消失。  由此推論,麻疹病毒應該用某種方法消滅惹骨髓中的漿細胞;漿細胞原本的壽命長達數十年,能記憶感染,並協助免疫系統生產抗體。

 

另一個發表在 Science Immunology 的論文則報告,那些沒有接種疫苗的小孩,感染過麻疹以後,有些記憶作用的免疫細胞消失惹。這項研究的頭頭,桑格研究所的 Velislava Petrova 認為,麻疹疫苗能防範的不只有麻疹,也能保護記憶性免疫細胞,讓它們能對抗其他疾病。  

Incomplete genetic reconstitution of B cell pools contributes to prolonged immunosuppression after measles

 

Science 論文其中一位成員,哈佛大學的 Stephen Elledge 表示,如果讓失去免疫記憶的小孩再度接觸病原體,或許能重建免疫能力,但是這樣做當然有風險。  

 

目前一些國家,由於反疫苗運動,或是公衛基礎不足,使得疫苗接種受限。耶魯大學的 Akiko Iwasaki 認為,這些研究可以作為疫苗政策的參考。他主張,必需確保公立學校的小孩都有接種疫苗。臨床醫師也能考慮,讓曾經感染過麻疹的病患,再度注射其他疾病的疫苗,特別是麻疹疫情嚴重的地區,像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  

 

最重要的是,必需努力提高疫苗接種率,來對抗麻疹和其他疾病。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