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尼安德塔人吃什麼,是尼尼研究重要的問題。可以肯定尼尼會吃很多肉肉,又以吃植物的大型動物為主。然而這個 2019 年的論文認為,跑很快的小動物-兔子,也是某些尼尼飲食的一環。 

New evidence of broader diets for archaic Homo populations in the northwestern Mediterranean

via 這裡

 

在沒有市場的時代,尼尼想吃肉要自己去打獵。捕捉大動物或是小動物,各有技巧與難處。如果獵捕大型動物,像是鹿、牛,儘管比較危險,抓到一隻卻有很多肉,能讓很多人吃很久。假如獵捕小動物,例如兔、鳥,狩獵行為將耗費不少能量,相對卻沒那麼多熱量。

史前人類菜單上可能的選項中,「吃人」的CP值不高?

 

過去許多研究指出,尼尼的飲食以大型動物為主;遺址中的化石種類,狩獵技術推論,遺骸的化學分析都支持此一論點。然而,這個論文主張,至少某些地方的尼尼,常常捕捉兔子。

短篇 比利時45000年前的尼安德塔食人族

短篇 尼安德塔人在艱困時光,一根骨頭也不能放過

短篇 尼安德塔獵鹿人,12萬年前德國用矛狩獵的戳樂黨

短篇 尼安德塔人,主要吃肉肉

 

 

論文針對的是穴兔(Oryctolagus cuniculus),這款後來變成馴化兔的兔兔,原產於歐洲西南部,現在的西班牙、法國一帶。論文挑選此一區域兔兔化石比較多的 8 個遺址,年代最古早的是 MIS 11(約 40 萬年前),最年輕的是MIS 3(約 5 萬年前)。此一時期的歐洲,大部分居民應該是尼尼。

黃土高原4900年前,吃人小米的兔兔?

三地的狡兔如何各自在與病毒的戰爭中活下來?抵抗力的平行演化

 

 

 論文分析指出,在這些穴兔產地的遺址內,兔兔的比例都不低,不少還有切割或火燒的痕跡,可見當年這些兔兔,應該成為尼尼的食物。遺址中大部分是成年兔,很少幼年兔;假如不是化石留下的機率有別,那麼可以推論,尼尼不會養殖小兔兔,而是獵捕成年的兔兔。

 

不過,同一時期,位於中歐、東歐、中東的尼尼遺址,似乎真的沒什麼兔兔。論文認為,這是因為那些地方本來就不產穴兔,當然也就沒機會獵捕;但是仍然有其他小型動物存在,值得後續研究注意。

 

論文主張,住在各地的尼尼,飲食並非一成不變,而是各自適應當時當地的氣候與環境,發展出不同的生存策略,在有兔可吃的地方,也會吃兔。

 

Newscientist 新聞:

Rabbit bones suggest Neanderthals were better hunters than we thought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