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動物的肉體,是由吃進去的飲食構成。動物去世後留下骨頭,藉由測量骨頭中膠原蛋白的化學組成,就能推論動物的飲食狀況。尼安德塔人的骨頭中,氮15 的比例常常比較高,這是為什麼呢?

Exceptionally high δ15N values in collagen single amino acids confirm Neandertals as high-trophic level carnivores

via 這裡

 

氮15 這種穩定同位素(不太會衰變,可以保持原狀很久的同位素),與營養階層很有關係,通常吃肉比較多的動物,氮15 的比例也比較高。

 

以尼尼來說,氮15 含量特別高的理由,或許是由於吃過大量的猛瑪象、淡水魚、蘑菇、母乳之類的食物,卻也可能單純只是吃掉很多動物的肉。

 

不吃一下巴龍嗎?(誤)

短篇 尼安德塔獵鹿人,12萬年前德國用矛狩獵的戳樂黨

短篇 比利時45000年前的尼安德塔食人族

短篇 尼安德塔人在艱困時光,一根骨頭也不能放過

 

 

光是偵測氮15 得到的訊息有限,無法太清楚判斷飲食。這個 2019 年的論文採取更精確的分析方法,分析 2 個法國遺址:Les Cottés、Grotte du Renne,其中各一位尼尼的遺骸,調查他們生前的飲食習慣。

 

要怎麼分析才能更精確?蛋白質由 20 種氨基酸構成,混在一起分析比較複雜,每種氨基酸都拆開分析就會比較精確。(compound-specific isotope analyses,簡稱 CSIA)

約 4 萬年前,末代尼安德塔人的DNA

短篇 從遺址泥土中獲取動物古代DNA

短篇 用古代膠原蛋白鑑定尼安德塔人化石

 

每種食物,像是水生魚類、陸地肉食動物、植食動物等等,都有自己的氨基酸組成,光是氮15 沒辦法判斷,加上碳13 的穩定同位素將會比較清楚。

 

論文偵測樣本中,來自氨基酸 phenylalaline 以及 valine 的碳13;假如飲食來自陸生植物,兩種碳13 的含量會差不多;若是魚類,來自 phenylalaline 的碳13 會比較少。

 

至於氮15,則是分析兩種氨基酸 phenylalaline 與 glutamate。源自  phenylalaline 的氮15,只被環境左右,與營養階層沒什麼關係,但是 glutamate 的氮15 深受營養階層影響。

 

 

尼尼樣本的分析結果是,源自 2 種氨基酸的碳穩定同位素含量不一樣,又以 valine 影響較大,表示他們不太吃魚類。加上氮一起比較,推論氮穩定同位素比例之所以高,可以解釋為尼尼飲食中含有大量植食動物,而非肉食動物或魚類。

 

這回分析 Les Cottés 的尼尼,主要食物大概是馴鹿或馬;Grotte du Renne 的尼尼則是母乳,喂他母乳的尼尼媽媽,則以肉食為主。倒是看不出猛瑪象,或是蘑菇的跡象。

 

尼尼馬力歐(X)

 

另外,論文也檢查之前發表過,介於尼尼消失到 9 萬年前,一共 29 位尼尼的樣本。不同年代的尼尼,即使所處環境和氣候不太一樣,看起來卻都和這回分析的樣本差不多,飲食大概皆以大型植食動物為主。

短篇  尼安德塔人,主要吃肉肉

短篇  琺瑯質中的鋅,判斷尼安德塔人最肉慾

短篇 由尼安德塔人牙結石獲取DNA,研究飲食習慣

尼安德塔人與穿越時代的腸道菌!與古代人共生,是怎樣的微生物?

 

新聞稿:

Neandertals' main food source was definitely meat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