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人在 4 萬多年前進入歐洲,與尼安德塔人共存惹數千年。這段期間中尼安德塔人出現 Châtelperronian 文化,法國的 Grotte du Renne 遺址是這個文化最重要的代表,考古學家在此發現一些看起來比其他尼尼遺址更「進步」的相關產品,例如個人裝飾物,似乎展現出尼安德塔人更高段的認知能力。

Palaeoproteomic evidence identifies archaic hominins associated with the Châtelperronian at the Grotte du Renne

neandertal689  

 

Grotte du Renne 遺址中的人骨樣本,用型態判斷屬於尼尼,不過也一直有學者懷疑這個遺址或許不是真正的尼尼遺址。這個 2016 年的論文,用新的「古代蛋白質」方法重新鑑定距今 42000 年前,Grotte du Renne 遺址中的一批人骨樣本。

摩登原始人(下):成為文青的第一步

智人到歐洲不久後,尼安德塔人滅亡

39000年前,最後的尼安德塔人

 

首先,在難以區分物種的化石碎片中,用 ZooMS 抓出膠原蛋白 collagen type I (COL1),根據 peptide 的的種類,可以分辨出哪些樣本屬於 Homo。不過尼尼與智人都是 Homo,光是這樣還無法確實判斷是誰,還要再接上其他質譜儀,用 LC-MS/MS 進一步分析序列後,才能獲得更詳細的蛋白質資訊。

短篇 用膠原蛋白鑑定化石物種

 

就像古代DNA 片段一樣,古代蛋白質也有一些特定的分子損傷特徵,篩選過後,論文發現樣本中的古代序列,在 COL10α1 的第 128 號氨基酸的位置皆為 asparagine(N)。這個位置尼尼與智人有所不同。由基因的 DNA 序列判斷,尼尼是 asparagine,丹尼索瓦人是 asparagine 與 aspartate(D)各半,智人則有 99.1%  aspartate。因此 Grotte du Renne 遺址中的樣本應該都屬於尼尼,而不是智人。另外同時進行的粒線體 DNA 分析,也確認這些的確屬於尼尼粒線體。

 

這個結果清楚地表示,Châtelperronian 文化的代表遺址-Grotte du Renne 其中的居民是尼安德塔人,不是智人。所以那些骨器、貝殼裝飾品的創作,的確是尼尼手筆。

歐洲最早的智人時尚 Runway 在哪裡?在4.6萬年前的保加利亞啦

 

質譜儀是如何鑑定蛋白質的序列?以下為專家補充:Li-Shing Huang

 

「這是串聯質譜儀器/技術的功能之一,我們可以用第一個質量分析器藉分子量篩選出一段想要的胜肽(假設序列是ABCDEF),允許它繼續飛入第二個質量分析器,但在兩個質量分析器之間插入一段碰撞室,讓這段胜肽在這邊發生碰撞而破碎,所以進入第二段質量分析器的是碎片。

 

我們希望碰撞不要發生太多次,過多過小的碎片很難搞,一個分子變成兩個碎片會比較方便,這樣我們就會有 (A, BCDEF) (AB, CDEF) (ABC, DEF)... 等六組碎片,藉由數學分析(還可以加上資料庫比對),就能知道這個胜肽的序列。我們不太會用蛋白質去做這件事,因為蛋白質序列中少說也有5,60個胺基酸,做起來問題多多多,就算沒有質譜經驗也能馬上想到數量龐大不好分析。

 

所以在分析單白質的時候,常見的基本策略是先用特定的蛋白酶把它切成若干胜肽,利用液相層析 (LC) 初步分離,避免所有胜肽一次全部進入質譜儀,而是依序進入好做較完整的測定。實際做起來眉眉角角不少,還有為了不同目的做的各種變化。很佩服能做這種量超少又超容易受汙染樣品的實驗室。」

 

Science新聞:

Neandertals made their own jewelry, new method confirms

LiveScience新聞:

Neanderthals Fashioned 'Jewelry' Out of Animal Teeth and Shell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