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技術進步,可以從死掉很久的生物,骨頭或組織中得到DNA,也能從牙結石與鈣化結核取得,而從海水或沉積物之類的材料,獲得環境DNA,也已經不是新聞。這個2017年的論文則是報告,由多處遺址的泥土中,得到數種動物的古代DNA,包括尼安德塔與丹尼索瓦人。

Neandertal and Denisovan DNA from Pleistocene sediments

 

短篇古代環境DNA,指引前進美洲的通道何時開啟

愛在冰蓋融化時──美洲動物遷徙分合

13世紀的古代細菌DNA,來自特洛伊孕婦的鈣化結核

 

這個論文一共取樣惹7個地點,西班牙的El Sidrón、法國的Les Cottés、Caune de l’Arago、比利時的Trou Al’Wesse、克羅埃西亞的Vindija Cave,以及丹尼索瓦洞穴,與其附近的Chagyrskaya Cave,獲得年代介於1.4到55萬年以上,一共85個樣本。樣本定序後,大部分DNA片段都來自微生物,靠著只選擇符合古代DNA損傷特徵的片段,能夠淘汰絕大部分。

丹尼索瓦人(上):尼安德塔人的神秘近親

短篇 由尼安德塔人牙結石獲取DNA,研究飲食習慣

 

為了篩選特定動物是否存在,論文針對多種動物粒線體DNA上的特殊變異設計,把符合那些變異的DNA片段挑選出來後,多半就是真正源自古代動物的目標惹。所以用這個方法,只能找到本來是粒線體DNA的片段,也只能得知,已知的動物是否存在。結果是在7個遺址的樣本,全都有偵測到源自古代動物的DNA,4個遺址中有尼尼,1個有丹丹。

 

西班牙El Sidrón的動物只有尼尼,沒有其他動物,符合其他研究的推論。Trou Al’Wesse取樣的地層中,沒有找到過尼尼化石,不過這回卻偵測到尼尼DNA。大家都很好奇的丹丹洞穴,尼尼跟丹丹DNA都有。很有意思的是,丹丹化石「Denisovan 8」,已知年代距今應該是十幾萬年;而這回在比Denisovan 8更深很多層的樣本中,也偵測到丹丹DNA。這表示,丹丹似乎在很久很久以前,就已經存在那個地方惹,這部分仍有待未來研究。

丹尼索瓦人(下):翻轉人類演化學的古人種

丹尼索瓦人的遺傳,比尼安德塔人更多元

 

 

這個論文,證實惹即使沒有化石,仍然能從泥土之類的材料中得到古代DNA。只是相信各位也看得出來,目前的方法仍有許多限制,但不論如何,總是個好的開始。

 

新聞稿1:

DNA from extinct humans discovered in cave sediments

新聞稿2:

A new technique makes it possible to extract the DNA from hominids preserved in sediments

Nature新聞:

Ancient-human genomes plucked from cave dirt

Science新聞:

No bones? No problem: DNA left in cave soils can reveal ancient human occupants

LiveScience新聞:

Long After Their Bones Were Gone, Neanderthals' DNA Survived in a Cav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