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究飲食組成有很多辦法。這個 2022 年的論文分析穩定同位素,探討 14 萬年前西班牙尼安德塔人的食物,由極低的「鋅」判斷,該位尼尼處於食物鏈頂層,主要吃肉肉。

A Neandertal dietary conundrum: Insights provided by tooth enamel Zn isotopes from Gabasa, Spain

短篇  琺瑯質中的鋅,判斷尼安德塔人最肉慾

via 這裡

 

穩定同位素,就是古早樣本至今的幾百萬年間幾乎沒有衰變,可以代表當事人去世時的狀態。不同穩定同位素能夠考察不同訊息,例如碳能推測 C3 或 C4 植物,鍶能判斷小時候的成長地點,氮可以反映營養位階。

 

大致上,一個人吃進愈多某元素,去世時某元素將會累積愈多。氮15 會隨著營養階層累積,植食動物較低,吃其他動物的肉食動物較高。

 

假如觀察到死人骨頭中,膠原蛋白的氮穩定同位素愈高,就表示他吃過愈多肉肉......或是吃惹很多豆豆 XD 像是身為固氮植物的豆豆,也可能影響結果,所以這類判斷,最好要有多種指標互相參照。

 

這個論文標榜由牙齒中的琺瑯質取樣,分析鋅66、還有鍶、碳、氧的穩定同位素。話術是古早化石中,骨頭中膠原蛋白常常已經消逝,牙齒的琺瑯質卻更常見,更容易作為分析來源。

 

鋅和氮相反,吃愈多肉肉,氮的量愈高,鋅卻是愈低。所以琺瑯質中的鋅愈低,表示這顆牙齒還活著的時候,吃過愈多肉肉。

 

短篇  琺瑯質中的鋅,判斷尼安德塔人最肉慾

 

分析樣本來自西班牙的 Cueva de los Moros 1 遺址,距今 14 萬年有尼尼出沒,共有 4 件化石,其中一顆臼齒被用於分析。這位尼尼是估計 1 到 2.5 歲的小朋友,不過這樣那樣,論文判斷他琺瑯質的成分,並非哺乳,而是吃東西造成。

 

每個地方的水土都有點差異,尼尼以外,論文還由 11 個屬的動物,取樣 42 顆牙齒,希望見到當地更完整的生態系面貌。 結果發現吃植物的動物,鋅確實比較高(鹿、兔兔最高)。

 

吃肉的動物鋅比較低,而尼尼小朋友,是該生態系中最低的。根據鍶,這位尼尼都在本地生活,所以推論他所屬的族群,處於當地生態系中的最頂層。

 

短篇  琺瑯質中的鋅,判斷尼安德塔人最肉慾

 

分析方法細節,各位有興趣請自行閱讀。我覺得有些很有趣,像是多吃肌肉、肝臟,會讓鋅變少,骨頭、血液則會讓鋅增加。有些肉食動物,例如鬣狗的鋅比較高,或許是常常啃骨頭所致。

 

所以這個論文,證實分析琺瑯質中的鋅,也能得知飲食來源。不過我覺得最有意思的是論文提到,眾多靈長類中,尼尼是最肉慾的。 從主食樹葉、果果的植物系吱吱,到肉慾強烈的動物系尼尼,吾等智人可謂靈長類中的至上平衡者~(毆飛)

 

短篇  琺瑯質中的鋅,判斷尼安德塔人最肉慾

短篇  尼安德塔人,主要吃肉肉

短篇 由尼安德塔人牙結石獲取DNA,研究飲食習慣

尼安德塔人與穿越時代的腸道菌!與古代人共生,是怎樣的微生物?

短篇 尼安德塔獵鹿人,12萬年前德國用矛狩獵的戳樂黨

短篇 比利時45000年前的尼安德塔食人族

短篇 尼安德塔人在艱困時光,一根骨頭也不能放過

 

新聞稿:

Neanderthals may have been carnivores, according to new study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