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 2018 年的論文研究的地區是西班牙,也是歐洲的最西端。13 個樣本,來自西班牙各地的 6 個遺址,距今 3500 到 7500 年。

Four millennia of Iberian biomolecular prehistory illustrate the impact of prehistoric migrations at the far end of Eurasia

 

取樣地點與年代。

 

源自中東的農夫,約 9000 年前起移民歐洲以後,伊比利半島的西班牙是最西一站;這個論文再度確認,西班牙也深受這波移民潮影響。伊比利北部,7500 年前起流行 Cardial pottery 文化,南部(安達魯西亞)從 7300 年前,開始流行另一種風格 Almagra pottery 文化。不過遺傳上看來,同屬新石器早期,伊比利地區南北兩邊的人差別不大。

來自安那托利亞的農夫,進入歐洲的第一站,愛琴

中東農業的起源與農夫遺傳史

 

樣本間的PCA。

 

西班牙新石器時代的農夫,遺傳上和同時期的中歐,像是德國、匈牙利農夫,看起來可以追溯到同一個中東源頭,彼此間卻不太一樣。論文推論,中東農夫移民歐洲以後,應該分成兩邊前進,一群沿著多瑙河路線,從中歐進入,另一群則沿著地中海沿線前進。而西班牙農夫主要來自地中海路線,只有少數人來自另一方向,由大西洋側進入。

巴斯克人是歐洲早期農夫的後裔

 

祖源估計。

 

歐洲比較東邊的地區,在新石器晚期與青銅時代,有不少源自草原的 DNA 進入;西班牙狀況卻不太一樣,草原 DNA 的比例更低,也比較晚出現。目前看起來,草原 DNA 要等到 Bell Beaker 結束以後(約 3800 年前),才較為大量地進入伊比利族群。

葡萄牙新石器與青銅時代的古代基因組,歐洲人的身高

四到五千年前,歐洲的 Bell Beaker 陶器人

 

分析 DNA 之餘,論文也分析穩定同位素,試圖了解古西班牙人的飲食。結果是,本次研究的樣本,不論住在什麼地點,來自哪個年代,都沒有太大差異,飲食主要來自陸地資源,像是 C3植物,也幾乎沒有源自水生動物的蛋白質。

短篇 絲路上的人們吃什麼?飲食有別的城市與遊牧族群

 

遺傳多樣性估計。

 

論文也比較各族群的遺傳多樣性,理論上,族群人口愈多,或是更多外來情慾流動,都會增加多樣性。有意思的是,在眾多新石器農夫族群中,西班牙新石器早期的族群,遺傳多樣性最低,之後卻明顯上升。論文推論,西班牙最初的農夫族群,之所以 DNA 多樣性很低,或許是因為位置遙遠,抵達的移民數目很少所致。而之後多樣性上升,可能跟人口漸漸成長,以及和周圍的採集狩獵族群,增加情慾交流有關。

歐洲新石器時代農夫,分別與附近的採集狩獵族群情慾交流

 

新聞稿:

Genetic prehistory of Iberia differs from central and northern Europ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