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 2021 年的太平洋南島語族 DNA 論文,篇幅很短,學問很深。它用思考非常聰明的遺傳學分析方法,判斷南島語族向太平洋各島,移民的順序與年代。不論是南島歷史,或是遷徙的基因體學分析,這個論文都很有成就。

Paths and timings of the peopling of Polynesia inferred from genomic networks

800px-Pacific_Culture_Areas

via wiki

 

綜合考古、語言、地理資訊推論,南島族群深入太平洋以後,首先抵達比較西方的島,像是萬那杜;接著再往東方遷徙,來到薩摩亞、斐濟、東加一帶。 接著持續向東,陸續抵達庫克群島、社會群島等等,最後分別抵達三個方位的終點:夏威夷、紐西蘭、復活節島。

 

以上眾多島嶼上的南島語族,統稱「玻里尼西亞」,地圖上北方的夏威夷、南方的紐西蘭、東方的復活節島三個點,能畫出一個「玻里尼西亞三角」。

 

用西洋年代概念,南島人在玻里尼西亞的遷徙非常迅速,大概是幾世紀時從薩摩亞、斐濟、東加開始,十幾世紀結束,過程只有幾百年。

 

玻里尼西亞島嶼在南島移民以前,通通是無人島,只要出現人跡,便很可能是最早移民抵達的紀錄。所以大部份島嶼的移民順序,並不難分辨。這也讓論文的已知部分,有很多可供參考之處,推論未知部分更有信心。

 

論文的樣本全部都是現代人,來自 21 個島的 430 位居民。分析方法非常高明,有興趣的請自己閱讀,這邊只講大意。

 

玻里尼西亞的移民方式,是一群人抵達一個島,一段時間後當中的一部分人,又移民抵達下一個島,接著持續上述過程。 如此一來,會在每一次再度移民時,造成瓶頸效應,逐漸喪失遺傳多樣性。

 

因為每一次遷徙,都只能帶走原本族群的一部分 DNA 變異;而整個玻里尼西亞地區的移民,經歷的時間都還很短,又來不及累積新的遺傳差異。

 

641

 

比較各地的南島語族,遺傳多樣性確實差異明顯,最高的是台灣的泰雅族;薩摩亞、斐濟、東加、台灣的排灣族低一些,玻里尼西亞大部分族群彼此接近,更低一個等級;最低的則是復活節島居民。

 

大致上看來,遺傳多樣性的減低,果然和移民遷徙的順序類似。但是為什麼沒有三角形的另外兩個角:夏威夷、紐西蘭呢?因為論文沒有取樣 XD

 

另一件重要的事是,現代的南島語族,普遍存在外來的歐洲、非洲、美洲、亞洲血緣。除極少數美洲原住民 DNA 外,這些外來的情慾流動,都是歐洲人殖民以後發生的遺傳交流。

 

為惹避免影響對更早年代的歷史的判斷,論文分析時把外來血緣都鬼隱惹,只看源自南島祖傳的部分。

 

要怎麼估計各島族群,彼此的分家年代?論文主要的分析材料是 identical by descent,簡稱 IBD。簡單說意思是,兩個人基因組上,源自共同祖先又缺乏改變,因此一模一樣的 DNA 片段。

 

如果兩個人分家的年代愈近,可想而知兩人的基因組上,一模一樣的 DNA 片段將會愈長,反之亦然。用這個概念去回推,論文得到一系列各島居民的遺傳分家年代。

 

642

 

然而,這樣估計有個問題,假如遷徙不只是一路向前,後來又發生逆向的情慾流動,豈不會影響年代估計?論文的解釋是,如果這種事真的發生過,那麼事後的情慾流動,會使得估計的日期增加。

 

比方說實際由 A 島登陸 B 島,開始分家的年代是公元 1150 年,雙方之後沒有明顯的情慾交流,估計年代便會是 1150 年。倘若事後又發生 A、B 之間的情慾流動,會再增加兩者的相似度,得到比實際更晚的估計年代,例如增加為公元 1300 年。

 

啊就一直情慾交流合體在一起,沒有真的分開啊 XDDD

 

論文暗示,這回分析中,少數島嶼的估計年代,比其他證據的推論更晚,也許就是上述原因所致。而多數島嶼,即使彼此間有些移民後的交流,遺傳上估計得到的年代,應該還是接近最早移民的實際日期。

 

01

 

論文得到的一大堆年代,該怎麼看呢?由於比較有機會估晚,不容易估早,所以用法是,比方說某個島的年代是公元 1100 年,意思是至少從這個日期開始,有人移民該島;實際日期只可能更早,不至於更晚。

 

最後整理一下,論文分析指出,玻里尼西亞的南島語族,起點可以追溯到薩摩亞。約公元 830 年時前進庫克群島,11 世紀時移民社會群島,12 世紀不同方向的遷徙,又進入南方群島(Austral)、土阿莫土群島(Tuamotus)。

 

南島語族最東端,也是最知名的復活節島,估計是公元 1210 年。源自曼加瑞瓦島(Mangareva)的移民抵達復活節島後,和其他地方的人應該沒什麼 DNA 交流,所以論文認為這個日期,很接近復活節島最初的登陸年代。

 

d41586-021-01719-z_19635104

 

但是有些帳面距離更近的島,估計年代反而更晚,像是馬克薩斯群島(Marquesas)北部的努庫希瓦(Nuku-Hiva)為公元 1330 年,南方群島的雷瓦瓦島(Raivavae)為 1360 年、里馬塔拉島(Rimatara)為 1340 年。

 

論文的篇幅很短,學問很深,有興趣的可以自行鑽研,想必能學到不少。

 

南島移民更早離開台灣?丹尼索瓦人多次多地跟智人情慾流動?

航向太平洋的DNA之旅:南島語族與拉匹達關係解密

航向太平洋的DNA之旅:人口劇烈轉換卻仍說著南島語?拉匹達以後的南島語族

原產於美洲的番薯,是被洋流還是被人帶到太平洋島嶼的?

古代復活節島居民,沒有與美洲人交流DNA

南島語族 800 年前和美洲交流DNA,卻不在最接近的復活節島

南島從薩摩亞出發遠航,500年移民整個太平洋!

社會群島和毛利人,南島語溝通無礙?語言經過多久才會不通

短篇 南島語族活動記錄,保留在玻里尼西亞鼠骨頭裡

 

論文短評:

Modern Polynesian genomes offer clues to early eastward migrations

新聞稿:

Island-hopping: Genetics reveal how humans settled remote Pacific

新聞:

‘No one could have predicted.’ DNA offers surprises on how Polynesia was settled

對南島原住民有什麼意義?:

"I know where I come from, and wondering why this paper matter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