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 2021 年的論文由 20 處族群,蒐集 317 個基因組,探討大洋洲族群的遺傳史。

Genomic insights into population history and biological adaptation in Oceania

1

 

論文主要作者和下頭那篇情慾交流的論文一樣。他們的分析技術應該相當高強,能不能反映現實的歷史則有些疑問。我比較懷疑這群人中的考古學家,例如 Frédérique Valentin,是不是沒能發揮什麼作用?

南島語族 800 年前和美洲交流DNA,卻不在最接近的復活節島

 

首先,超過一萬年前,抵達各島居住的移民們統稱作「近大洋洲」,分佈於澳洲、新幾內亞、俾斯麥群島、索羅門群島。 各地族群的分家年代,俾斯麥群島、索羅門群島大概是 2 萬年前(介於 1.6 到 3 萬年前之間),新幾內亞和他們則是 3.9 萬年前(3.4 到 4.5 萬年前之間)。

 

估計這群人的有效族群量只有 214 人,可謂非常少人。假如估計正確,表示當初的近大洋洲移民人數相當有限。(不過要注意,當初可能參與移民的炮灰,跟留下血脈的溫拿是兩回事兒)

 

1620849810-1938869669-g_n

 

接著南島起源的分析,是這個論文最與眾不同之處。論文以菲律賓的 Kankanaey 人及索羅門群島的南島語族,代表離開台灣的南島族群,結果他們和台灣的原住民分家的時間,估計為 7300 年前(6400 到 1.1 萬年前)。另一個估計法,結果為 8200 年前(4800 到 12000 年前)。

 

依照現有的認知,台灣以外南島族群的祖先,應該是在 4200 年前左右離開台灣;此一年代,比這個論文估計 DNA 分家的年代更晚一截。論文表示,南島語族的出台灣說,需要重新考慮過程。

 

3

 

據我對另一個研究的了解,這邊問題(如果算問題的話)大概出在它用 Kankanaey 當比較對象。Kankanaey 這個族群的遺傳史,似乎跟菲律賓其他南島語族明顯有別。如果用菲律賓的其他人,年代依舊會符合出台灣說的框架。

 

這個論文另一新意之處,在於遠古情慾流動的釐清。分析的族群中,配備的尼安德塔 DNA 相對同質,介於 2.2 到 2.9%;丹尼索瓦人的祖源介於 0 到 3.2%,各地卻不太一樣,也許反映有別而複雜的情慾流動史。

 

所有族群配備丹丹 DNA 的比例,都和新幾內亞的巴布亞祖源呈正比;例外是菲律賓的宿霧人(Cebuano,南島語族)和 Agta 人(尼格利陀人),他們沒什麼巴布亞血緣,丹丹成分仍相對很高。

 

4

 

接著論文施展惹一系列精妙的鍵盤分析,信不信由你。大致結果是,有一群丹丹和阿爾泰的同類(就是丹尼索瓦洞穴)於 22.2 萬年前分家,他們後來在 4.6 萬年前,與近大洋洲人的祖先發生情慾流動。 另外有一群丹丹,和阿爾泰同類於 40.9 萬年前分家(這樣還能算丹丹嗎?!),後來在 2.5 萬年前,與近大洋洲人的祖先情慾交流。

 

至於菲律賓的 Agta 人,祖先可能與丹丹發生過 2 次情慾交流。一次和其餘東亞族群好像是同一次,另一次則與巴布亞血緣類似,但是比例更高。

 

憑著上述分析,論文推論這群人的祖先曾經在不同地點,見過遺傳有別的不同丹丹族群。情慾交流的地點,論文有揣測一些,但是不脫鍵盤辦案的等級,最好不要認真 XD

追溯丹尼索瓦人與尼安德塔人,在智人族群留下的遺傳線索

與尼安德塔人和丹尼索瓦人,都混血過的美拉尼西亞人

遠古情慾流動,美拉尼西亞人收到的遺傳利益

隨著丹尼索瓦情慾流動,智人間接獲得超古早人類DNA

最高DNA比例丹尼索瓦傳人,菲律賓的尼格利陀人

7200多年前蝙蝠小姐,住在東南亞海島,配備比南島更早的東亞DNA

 

論文也偵測到一批,可能與遠近大洋洲人適應有關的基因。細節就不提惹,乍看之下跟免疫、神經發育、代謝、膚色有關。

 

這邊的普遍問題在於,見到基因改變,不等於它有利於天擇。另外更重要的是,一個基因也許牽涉不同功能,例如某基因乍看跟免疫有關,過去演化時發揮過怎樣的影響力,往往很難說。

 

另外台灣有些媒體,對這個研究的報導太過浮誇,於是......

【部分錯誤】外電報導稱「《自然》新研究:距今5000年前,台灣原住民可能是太平洋地區人類的東亞祖先」?

 

憑什麼小小臺灣是世界四億南島語族的發源地!只是這「南島語族」可能跟你想像的不一樣……

台東都蘭,南島語族從台灣出海前的最後一站

南島移民更早離開台灣?丹尼索瓦人多次多地跟智人情慾流動?

台灣邁向世界的偉大航道!從神祕拉匹達紅陶揭開南島祖先的跳島大遷徙之謎

航向太平洋的DNA之旅:南島語族與拉匹達關係解密

航向太平洋的DNA之旅:人口劇烈轉換卻仍說著南島語?拉匹達以後的南島語族

南島從薩摩亞出發遠航,500年移民整個太平洋!

南島語族 800 年前和美洲交流DNA,卻不在最接近的復活節島

社會群島和毛利人,南島語溝通無礙?語言經過多久才會不通

 

新聞稿:

Genetic admixture in the South Pacific: from Denisovans to the human immune response

新聞:

Study reveals ‘exciting’ history of humans in Pacific. But critics blast lack of Indigenous input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