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 2021 年的論文報告,在東南亞海域的蘇拉威西島,獲得一個 7200 多年前的基因組。遺傳上她和巴布亞人最接近,但是也配備與「東亞」族群共享的 DNA,來歷不明。這位女生所屬的血脈,後來失傳,和蘇拉威西後來成為南島語族的地盤或許有關。

Genome of a middle Holocene hunter-gatherer from Wallacea

2

 

蘇拉威西是個形狀奇妙的大島,現在屬於印尼,位於婆羅洲的東方,巴布亞新幾內亞的西方。冰河時期海面較低的時候,婆羅洲與東南亞大陸連在一起,稱為巽他陸棚;新幾內亞、澳洲連在一起,稱為莎湖陸棚;兩大陸棚之間的海域有一連串大小島嶼,蘇拉威西是比較大的。

 

反正不管什麼時候,要抵達蘇拉威西都要渡海。蘇拉威西出土最早的石器超過 10 萬年,表示那時已經有人類活動,可惜不清楚是哪種人。

 

距今 4.5 萬年前,蘇拉威西出現豬的壁畫,是已知全世界最早的動物壁畫,應該是智人的手筆,意謂那時智人已經來到島上。

 

1

 

以上都是蘇拉威西的背景介紹,接下來才是論文新發現。這次分析的頭骨距今 7200 多年,估計去世時 18 歲左右。耳骨中仍保有一些古代DNA,拼湊出的粒線體型號是 M,細胞核 DNA 相當殘缺,仍足以用於分析。遺傳上判斷她是一位女生。

 

她出土於蘇拉威西南部的 Leang Panninge Cave,意思是「蝙蝠洞」,姑且稱呼她為「蝙蝠小姐」。蝙蝠洞遺址被歸類為「Toalean technocomplex」,此一考古文化距今 1500 到 8000 年前,只存在蘇拉威西南部,是缺乏農業,仰賴漁業的採集狩獵族群。

 

3

圖片是 Toalean 文化常見的尖頭,我懷疑他們是不是跟忍者有關係,莫非是海洋型忍者?!

 

蝙蝠小姐遺傳上最接近巴布亞人、澳洲原住民,因此她與近大洋洲族群,應該有最近的共同祖先。有趣的是她住在蘇拉威西,但是如今蘇拉威西附近(全部都是南島語族),幾乎沒有近大洋洲祖源。

 

1

 

東南亞到大洋洲地區,現代與少少幾個古代基因組比較之下,大家配備的尼安德塔人 DNA 比例差不多,不過丹尼索瓦人 DNA 有差異。照論文的估計,巴布亞人、澳洲原住民為 2.9%,蝙蝠小姐為 2.2%,而東南亞大陸上的和平文化人則低得多。

 

蝙蝠小姐基因組上的丹丹 DNA 位置,許多和巴布亞人重複,由此推論他們的祖先應該是同一波情慾流動。這麼看來蝙蝠小姐所屬的血脈,似乎是幾萬年前就來到東南亞海域,並且一直住在這一帶。

 

所以那些數萬年歷史的壁畫,是她祖先畫的嗎?有可能。不過這畢竟有幾萬年的落差,或許更加複雜。

東南亞史前藝術史:能寫實也懂抽象,和歐洲一樣

短篇  東方藝術史,4萬年前婆羅洲岩洞壁畫

短篇  4萬多年前蘇拉威西,史上最早的動物與人獸合體壁畫

短篇  4.55萬年前蘇拉威西,世界最早動物繪畫,是豬豬

智人至少6.3萬年前,已經抵達蘇門答臘

蘇拉威西島上10幾萬年的石器,使用者未知

 

2

 

然而「近大洋洲」祖源之外,蝙蝠小姐明顯還配備與「東亞」類似的 DNA 變異。東亞對東南亞島嶼,DNA 影響最明顯的是南島移民潮,可是南島族群要等到 4000 多年才離開台灣,蝙蝠小姐卻處於 7200 多年前,因此她的東亞成分,肯定與之後幾千年的南島移民無關。

 

已知的古代樣本中,能用福建的「奇和洞人」代表與蝙蝠小姐情慾交流的東亞祖源。鍵盤分析的想像是,蝙蝠小姐的基因組繼承 51% 的近大洋洲祖源,而奇和洞人一段時間以前的祖先,貢獻 49% 祖源。(這兒比例誤差很大,不要在意細節!)

 

4

 

至少在 8000 年前時,東亞南方、北方族群的血緣差異明顯。奇和洞人可以作為東亞南方祖源的代表,台灣的原住民與漢人,都繼承不少此一血脈。

 

另一項廣東古代DNA 研究指出,奇和洞人為代表的福建祖源,至少距今 8500 年前出現在廣西。這回研究則發現,這支血脈的相關祖源也出現於 7200 年前的蘇拉威西;但是它不需要直接源自福建,目前資訊也無從判斷,它在什麼年代進入東南亞海域。

東亞南方、北方,還有台灣的古代DNA──東亞遺傳史(上)

黃河、西遼河、黑龍江流域的古代DNA──東亞遺傳史(下)

廣西遺傳史,失落的上古血脈

 

比較確定的是,蝙蝠小姐的丹丹 DNA 比例之所以低於巴布亞人,是因為她配備東亞血緣而稀釋。所謂的近大洋洲祖源,不只存在莎湖陸棚以東,其西方的海島也長期存在;但是現代基因組中偵測不到蝙蝠小姐的傳承蹤影,她所屬的血脈應該是某個時候失傳惹,或是至今還沒有被取樣到。

 

3

 

蝙蝠小姐的東亞 DNA 源自於誰,在什麼年代來到東南亞呢?現有資訊都無法回答,反正比南島移民潮早得多。我覺得有趣的思考方向是,這些更早抵達的祖源,與近大洋洲、和平文化、尼格利陀人明顯有別,卻一定更接近從台灣出發的南島移民。

 

我們所知道的「南島語族」,是台灣出發的移民,與各地原本居民合體的結果。過去的遺傳學分析,大部分是把近大洋洲、和平文化、尼格利陀人作為「原本居民」,南島移民視為新抵達的東亞血脈。 但是現在看來,東南亞島嶼在南島之前,某些原本的居民,也許已經配備一些東亞 DNA。

 

這些目前不清楚的情慾流動,很可能會影響分家年代的估計。所以最近得知,某些南島族群和台灣原住民,遺傳上的分家年代比南島移民潮更早,會是這個原因嗎?跨越海洋的情慾流動很複雜,不過也很有趣。

東南亞島嶼的情慾流動,亞洲大陸,大洋洲,南島

短篇 是誰把狗帶到澳洲?澳洲野犬dingo可能的來歷

7200多年前蝙蝠小姐,住在東南亞海島,配備比南島更早的東亞DNA

南島移民更早離開台灣?丹尼索瓦人多次多地跟智人情慾流動?

遠古情慾流動,美拉尼西亞人收到的遺傳利益

隨著丹尼索瓦情慾流動,智人間接獲得超古早人類DNA

最高DNA比例丹尼索瓦傳人,菲律賓的尼格利陀人

 

作者自述:

Ancient woman's DNA provides first evidence for the origin of a mysterious lost culture: The Toaleans

新聞稿:

Oldest genome from Wallacea shows previously unknown ancient human relations

新聞:

First ancient human DNA found from key Asian migration rout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