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丹尼索瓦人,是尼安德塔人的最近親。歐亞大陸東方的人都配備一絲絲丹丹祖傳的 DNA。有趣的是,華勒斯線以東的數個族群,丹丹祖源的比例明顯較高;但是此一區域,至今仍沒有發現丹丹的化石。這個 2021 年的論文,探討遠古情慾流動對此一區域的影響。

Widespread Denisovan ancestry in Island Southeast Asia but no evidence of substantial super-archaic hominin admixture

1

 

根據 DNA 的差異估計,智人、尼尼、丹丹的共同祖先能追溯到距今 55 到 77 萬年前。對智人而言,尼尼、丹丹都是遺傳上有所差異的古早混血,單獨比對可能混淆;比較詳細的分析方法,可以分辨來自尼尼或丹丹。

 

而住在東南亞的其他古人類,直立人、佛洛勒斯人、呂宋人,分家的年代大概更早。假如他們和智人有過情慾交流,基因組中應該可以見到,遺傳差異更大的片段。

 

2

 

這個論文分析世界各地,426 位智人的基因組,包括 214 位住在島嶼東南亞、新幾內亞、澳洲的居民。論文用惹好幾個統計方法,有興趣的請自行閱讀細節。

 

簡單說,非智人古早祖源的比例,和其他地方相比,島嶼東南亞東部的人高一點,新幾內亞、澳洲的人配備的古早人祖源明顯較高,主要是由於丹丹。值得一提的是,源自丹丹的 DNA 片段中,還可以分辨出某些部分,其實源自更古早的情慾流動。

 

論文認為最合理的解釋是,它們是丹丹的祖先和未知的更古早血脈情慾交流後,留存在丹丹基因組中,後來才情慾流動傳給智人。因此這些超古早 DNA 變異,是間接來到。

 

3

 

論文強調,既然間接的情慾流動都能得知,那麼直接的情慾交流,假如發生過,沒理由無法偵測到。結果沒有偵測到,表示智人本身,和直立人等更古早的人類,並沒有過直接的情慾交流。

 

當然也有可能,是嘗試過情慾交流,血脈卻沒有傳承至今。

 

4

 

總之,由上述分析推論,智人的祖先,並沒有和遺傳差異超過尼尼、丹丹的其他古人類直接情慾交流過。 因此當智人抵達東南亞一帶時,仍然存在,而有機會見面的佛洛勒斯人、呂宋人,和智人大概沒有產生後代。智人與丹丹發生情慾交流的地點,也仍不知曉。

 

根據型態差異判斷,佛洛勒斯人、呂宋人和智人的分家年代,都比尼尼、丹丹更久。然而,論文提到另一個可能是,智人與佛洛勒斯人、呂宋人的親戚關係,實際上沒有如型態看來那麼大。那麼他們即使與智人有過情慾交流,也無法以這個論文的分析方法分辨出來。

11萬年前爪哇島上,最後的直立人

蘇拉威西島上10幾萬年的石器,使用者未知

哈比人的奇幻漂流 佛洛勒斯島洞窟裡的大謎團

人類曾經遇見哈比人嗎?

佛洛勒斯之夜-今晚體驗哈比人

短篇 70 萬年前,渡海抵達菲律賓的犀牛切割者

6萬年前的呂宋人,住在海島上的古人類

 

我自己覺得,這是個不太可能的可能,不過討論包含這個選項是合理的。沒想到根據 Livescience 的訪問,這竟然是論文第一作者 João Teixeira 最支持的解釋 XDDD

 

無可能啦 XDDDDDDDDDDDDDDD

 

短篇 丹尼索瓦人曾跨越華勒斯線嗎?

丹尼索瓦人(下):翻轉人類演化學的古人種

追溯丹尼索瓦人與尼安德塔人,在智人族群留下的遺傳線索

與尼安德塔人和丹尼索瓦人,都混血過的美拉尼西亞人

遠古情慾流動,美拉尼西亞人收到的遺傳利益

南島移民更早離開台灣?丹尼索瓦人多次多地跟智人情慾流動?

丹尼索瓦人的粒線體,也保留在智人的基因組中

隨著丹尼索瓦情慾流動,智人間接獲得超古早人類DNA

下顎臼齒3個牙根,表示丹尼索瓦人,澎湖原人,與亞洲人祖先情慾交流?

 

新聞稿:

New evidence in search for the mysterious Denisovans

Livescience 新聞(論文第一作者 João Teixeira 最支持的解釋是......):

Identity of mysterious 'Hobbits' possibly found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