狩獵,是古早人類重要的生存技能。狩獵需要武器,其中一種武器是矛,用矛近距離戳動物,是常見的狩獵方式;會用矛的不只智人,然而受限於保存狀況,超過 3 萬年的矛戳證據,卻非常稀有。 這個 2018 年的論文,報告德國 Neumark-Nord 遺址,距今 12 萬年的 2 個黇鹿(fallow deer,學名 Dama dama geiselana)樣本,一個來自骨盆,另一個來自頸椎。2 個鹿骨上,都有疑似被武器攻擊的痕跡。

Evidence for close-range hunting by last interglacial Neanderthals

 

這個遺址當年的居民是尼安德塔人,因此這兩個鹿若真的是被人獵捕,那麼應該是尼尼的手筆。分析鹿骨上的傷痕後,論文判斷,兩個傷痕都是由矛造成,戳法是近距離戳入(thrust),而非遠距離投擲(throw)。

尼安德塔人的粒線體變化,古 DNA 揭露未知混血秘辛

短篇 70 萬年前,渡海抵達菲律賓的犀牛切割者

短篇 45000年前北極圈內的猛瑪象獵人

 

儘管不少人認為,尼尼是用矛狩獵的戳樂黨(木製或石製),卻沒有什麼直接證據。一方面,木矛用木頭製成,是種不容易保存下來的材料;另一方面,即使尼尼會製矛,也不直接等於尼尼會用矛狩獵,也有可能尼尼只是用矛守衛動物屍體,恐嚇腐食動物不要靠近。

 

不過這個論文,取得尼尼用矛攻擊的直接證據,證實尼尼確實是會用矛,獵捕大型動物的獵人。可見在 12 萬年前,氣候不錯的間冰期時,此處的尼尼,已經配備使矛的戳樂黨技能。

 

雖然這個論文,證實尼尼有用矛戳樂的能力,不過不等於尼尼不會投擲。採取不同的出力方式,類似的矛,可以同時有近距離戳樂,與遠距離丟擲兩種攻擊方式。尼尼是否有遠距離攻擊的技能,目前仍缺乏可靠的定論。

短篇 4萬多年前,歐洲最早的長距離投射武器

短篇 尼安德塔獵鹿人,12萬年前德國用矛狩獵的戳樂黨

短篇  12萬年前德國尼安德塔人,害樹長不出來?

短篇 尼安德塔人腦袋受傷的機率,沒有比智人高率,沒有比智人高

短篇  30萬年前德國Schöningen的擲矛獵人

 

論文短評:

Making an impact

Science新聞:

Ancient deer skeleton may reveal how Neanderthals hunted prey

新聞稿:

 Neandertals practiced close-range hunting 120,000 years ago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