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馬遜地區有著世界最大的雨林。遠比近代更早以前,此地的人類就已經經營土地,發展出十分獨特的農業,改變惹原本的地貌。這個 2018 年的論文,深入鑽研亞馬遜東部 Carana 湖的沉積層,8500 年來的記錄。

The legacy of 4,500 years of polyculture agroforestry in the eastern Amazon

 

 Carana 湖周圍,大致可以分為三個時期。比距今 4500 年更早以前,沉積層中很少花粉,沒什麼火燒過的痕跡,也沒有人為活動跡象。因此,距今 4500 年之前人類應該尚未在這一帶活動。

世界最早吃可可,亞馬遜5300年前

短篇 歐洲人到來前,亞馬遜流域曾有發達農業

短篇 亞馬遜雨林看似原始,早已深受人為活動影響

 

距今 2500 到 4500 年前,沉積層中的有機物質、花粉、木炭都大幅增加,4300年前起出現的玉米,也是亞馬遜東部最早的記錄,3200 年前甘藷也現身惹。整體看來,這段期間人類入住,發展農業,不過對原本環境的影響並不算太大。

1900年前,在猶他高山上種玉米吃

原產於美洲的番薯,是被洋流還是被人帶到太平洋島嶼的?

 

砍伐樹木,加上火燒清除原本的草木,開拓種植農作物的空間,這類常見的手法,在當地應該用得不多。當地人採取的是混農林業(agroforestry),種植穀物與根莖類,搭配採集、狩獵維生。

短篇 亞馬遜4000年前,也馴化過自己的稻

 

 

距今 2500 年以後,沉積層中食用植物的比例大增,2250 年前出現木薯,600 年前出現南瓜。有意思的是,500 到 1250 年前之間,木炭數目變多很多,顯示火燒數量增加許多。論文認為,土地經營的改變,多半與一千多年前,來到附近 Santarém 文化影響有關。 

短篇 沒有人類,南瓜也許已經絕種

 

亞馬遜地區,史前人為對環境最明顯的改變之一,是許多地方出現人為經營,肥沃的「亞馬遜黑土(Amazonian dark earths)」。Carana 湖附近的 Serra do Maguari 1(SDM1)遺址,就在這段期間出現黑土的蹤影;這應該也是原本不算富饒的此地,能夠種植玉米的關鍵。 

 

 

4500 年來,居住在 Carana 湖附近的居民, 沒有大尺度砍伐林木、清理林地,反而是採取小規模混農林業的策略,在維持生計的同時,也相當程度地能夠維護生態,而且看似不太受到氣候與環境變化的影響。  亞馬遜這款「農業」與土地經營,和歐亞大陸的模式截然不同,這些考古研究,除惹增進對古早人類的認識之外,在強調環境保育,尋找永續發展之道的這個年代,或許也有些應用價值。

太平洋小島為何崩潰,成為人吃人的世界,又如何克服?

復活節島與賈德戴蒙:與時俱進的歷史研究 

 

新聞稿:

Ancient farmers transformed Amazon and left an enduring legacy on the rainforest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