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的安那托利亞,是世界最早出現農業的地方之一,這個 2019 年的論文,報告當地新石器時代開始之前與之後的古代基因組。結論我覺得很驚人:安那托利亞的農業,是本地獨立起源!

Late Pleistocene human genome suggests a local origin for the first farmers of central Anatolia

番紅花城的一頓早餐(據說很好吃!)

 

先來復習一下,中東的農業起源於肥沃月灣。比較各地的古代DNA 可知,肥沃月灣東方的伊朗、伊拉克,以及西方的黎凡特(以色列、敘利亞等地),在農業最初發明的時候,遺傳上幾乎沒有來往,農牧產品也不一樣,因此兩地的農業,應該是獨立起源。

短篇 肥沃月灣最初的農業-你收割穀物,我種植果果

中東農業的起源與農夫遺傳史

肥沃月灣東西兩邊最早的農夫,分家非常非常久

 

 

肥沃月灣出現農業,是一萬年前左右的事。後來中東的農業,又在 8000 多年前,被農夫移民帶進歐洲,讓歐洲進入新石器時代,這是之前已經知道的。 而介於中東與歐洲之間,農業傳播的關鍵要地,就是現在屬於土耳其西部領土的安那托利亞。

來自安那托利亞的農夫,進入歐洲的第一站,愛琴

DNA 溯源歐洲農業 (上):脫亞入歐移民潮

 

由西向東大致是:歐洲、安那托利亞、黎凡特、伊朗。

 

這個論文獲得 8 個新的古代基因組,年代最早的距今約 15000 年,來自安那托利亞,還沒有農業以前的採集狩獵族群。 5 個距今 9800 到 10300 年前,安那托利亞已經擁有農業,最初的一批農夫。外加 2 位黎凡特的農夫,距今 9700、9000 年前。

 

 

論文輕描淡寫,但是我覺得結果相當驚人。之前一系列研究看下來,我的認知是,農業先在黎凡特起源後,再向西傳到安那托利亞,接著才西進歐洲。

 

可是這回分析的結果是,安那托利亞的中部,在農業出現以前的採集狩獵者,以及之後的農夫,從距今 15000 年到 8000 年前,相距長達 7000 年之久的樣本,遺傳上竟然非常相似!

 

 

安那托利亞農夫,有 90% 祖源可以追溯到採集狩獵時期(其餘 10% 可能源自東方的伊朗等地)。表示安那托利亞的農業,其實是本地人獨立研發的成果,而不是從其他地方傳入的。

 

可見冰河時期結束以後,亞洲西南部一帶,許多地方都分別研發出農業,轉型為新石器時代,後來幾千年間,才陸續產生交流。 隨後一段時期,安那托利亞又有更多源自黎凡特的 DNA 出現,表示新石器時代早期,不斷有由東向西,微小的情慾流動。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位於巴爾幹半島,8000 多年前的「鐵門採集狩獵族群」,遺傳上與中東的採集狩獵族群,共享 11 到 25% 祖源。 這表示在冰河時期的末期,到新石器時代以前,中東與歐洲南部之間已經有些情慾交流的跡象。然而,目前仍無法判斷這些遺傳接觸到底怎麼發生;比較能確定的是,情慾流動應該不是單向,而是雙向的。

歐洲冰河時期避難所伊比利,情慾交流的溫暖小天地

歐洲東南,採集狩獵、農夫、草原祖源,情慾流動的第一現場

安那托利亞的農夫與農業,是本地獨立起源

 

遺傳分析以外,論文對考古與歷史沒有著墨多少,所以這兒也不過度揣測。不過可以推論,一開始由安那托利亞向歐洲移民的農夫團體,遺傳上應該大部分可以追溯到安那托利亞更早的採集狩獵族群,而不是直接來自黎凡特。

 

新聞稿:

First Anatolian farmers were local hunter-gatherers that adopted agricultur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