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古人類學家長期以來,認為與智人相比,尼安德塔人的生活方式更暴力,更危險,像是仰賴近距離狩獵大型獵物,使得尼尼受傷的機率比智人更高。有的分析支持此一觀點,然而過去的研究方法有些問題。比較尼尼與智人的研究,除惹總是值得考慮的樣本數之外,另一玄機是「誰是智人」、「誰是尼尼」。不同年代、地區的尼尼,行為與生活方式可能不太一樣;至於智人,那更是千變萬化。

Similar cranial trauma prevalence among Neanderthals and Upper Palaeolithic modern humans

46387212_2060947300664383_4940701653130018816_n  

 

比方說,比較尼尼與 2018 年台北市信義區的人,算出來發現尼尼被打頭,留下腦部創傷的比率高過智人,因此結論:尼尼的日常比智人危險,這種取樣的比較實在沒什麼意義。

短篇 45000年前北極圈內的猛瑪象獵人

 

尼尼生活在冰河時期,歐亞大陸的西部,合適的比較對象應該是年代相同,住在同一區域的智人族群。這個 2018 年的論文,比較 2 到 8 萬年前,一共 541 位智人及 295 位尼尼頭部受創的狀況,應該是至今最全面的分析。

數萬年前冰河時期,智人在歐洲的遺傳史

 

41586_2018_696_Fig1_HTML

 

整體上,295 位尼尼中有 14 位的腦子受過傷,而 541 位智人則是 25 位。論文比較物種、年齡、性別等分類後,發現生活在同一年代與地區的尼尼與智人,腦部受傷的機率沒有差異,因此,整體上尼尼的腦袋並沒有比智人更危險。

 

性別方面,不論智人或尼尼,都是男生被打頭的機率高過女生,可見男生的腦子比女生更危險。男生比女生更容易腦殘,符合預期。

 

智人與尼尼族群,頭部受傷的比例沒差,但是年齡有別。14 位腦子受過傷的尼尼,9 位年紀小於 30 歲;而 25 位智人中,只有 7 位小於 30 歲。和智人相比之下,有更高比例年輕尼尼的頭部受傷;有好幾個原因都有可能造成此一差異,不過目前證據不足,無法判斷。

 

大腦是個很棒的東西,希望每個人都有一個。

短篇 尼安德塔人大腦發育,似乎比智人慢一點點

短篇 4萬多年前,歐洲最早的長距離投射武器

短篇 尼安德塔獵鹿人,12萬年前德國用矛狩獵的戳樂黨

短篇 尼安德塔人腦袋受傷的機率,沒有比智人高率,沒有比智人高

短篇  30萬年前德國Schöningen的擲矛獵人

 

Nature論文短評:

The not-so-dangerous lives of Neanderthals

Science新聞:

Neanderthals may not have been the headbangers scientists once assumed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