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一萬多年前馴化的羊,是最重要的馴化動物之一,尤其是在乾旱缺水的環境。這個 2021 年的論文報告,在中亞山地,發現距今 8000 年的馴化羊。

Evidence for early dispersal of domestic sheep into Central Asia

短篇  中亞山上8000年前,引進馴化羊

via 這裡

 

Obishir V 遺址位於如今的吉爾吉斯南部,海拔 1700 公尺處。最初由蘇聯考古學家在 1965 年發掘,新的工作始於 2015 年。

 

它位於費爾干納谷(Fergana Valley)南方,北方是天山,南方是帕米爾山,算是「內亞山區通道」的路上。 最早有人跡的地層,距今可能超過 10000 年,而 8000 年前首度出現死羊骨頭。

 

短篇  中亞山上8000年前,引進馴化羊

 

和中亞較早的遺址相比,這兒遠程武器的使用減少,處理動物的細石葉(microblade)和處理植物的磨石(grinding stone)陸續增加。似乎反映狩獵野味的減少,增加畜牧養殖。 

 

短篇  中亞山上8000年前,引進馴化羊

短篇  中亞山上8000年前,引進馴化羊

 

遺址出土約 400 件動物骨頭,根據型態判斷,24 件來自綿羊或山羊,很多卻難以分辨。進一步用質譜儀 ZooMS 分析樣本中的膠原蛋白,發現更多的羊,直到 1000 到 3000 年前間,當地還有牛、驢。

 

由 5 個羊的牙齒順利取得古代DNA,4 位綿羊、1 位山羊。綿羊們的粒線體 DNA 皆屬於單倍群 A,都落在已知馴化型號的變異範圍內。因此他們應該都是馴化羊。

 

短篇  中亞山上8000年前,引進馴化羊

短篇  中亞山上8000年前,引進馴化羊

 

牙齒中的齒堊質(cementum,牙骨質),能判斷動物一些狀態。分析 4 個羊的牙齒,得知死亡年紀分別為 5、4、2、1 歲,日期皆為秋天或冬天開始的時候。

 

分析的樣本數量十分有限,不過 4 個羊,都是在秋冬之際被宰殺。論文提出兩個可能,第一,當時是季節性移動,秋天時停留此處。第二,秋天時預先屠宰一些動物過冬,尤其是不夠強壯,撐不過冬天的個體。

 

羊最初是在一萬年前左右於肥沃月灣各地被馴化,後來傳往各地。這個研究發現至少在 8000 年前,馴化羊已經傳進中亞山區的 Obishir V。比之前認為的青銅時代更早很多千年。

 

距今 8000 年前,也是馴化牛傳往北非的年代,當時似乎有過一波畜牧業的擴散。

 

短篇  中亞山上8000年前,引進馴化羊

 

從肥沃月灣東部到 Obishir V 之間,石器風格類似的遺址,還有屬於 Kelteminar 文化,土庫曼南部距今 8500 年前的 Djeitun;以及屬於 Hissar 文化,塔吉克的 Hissar。

 

適應乾燥環境,兼具農牧的生產方式,似乎就如此由西向東,流傳與發展。

 

新聞稿:

Early dispersal of neolithic domesticated sheep into the heart of central Asia

 

另一個研究,調查伊比利距今 7500 年前的馴化羊:

Sheep husbandry in the early Neolithic of the Pyrenees: New data on feeding and reproduction in the cave of Chaves

新聞稿:

Early Neolithic farmers modified the reproductive cycle of sheep

 

伊朗1萬年前最初馴化羊,長得還很野生

新石器時代早期,肥沃月灣各地,大家馴化自己的山羊

土耳其萬年農村,兼備後世所有綿羊粒線體變異

短篇  中亞山上8000年前,引進馴化羊

短篇  羊牛馬駱駝,四千年來絲路高地上的畜牧生活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